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上火便秘该怎么办?

2012-02-17 12:14:2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每天六杯水 赶跑孕期便秘

    孕妈妈预防便秘要放松心情

  专家指出,对于有便秘的孕妇来说,应少吃或不吃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有:辣椒、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踪子、糯米汤圆等。同时,便秘期间暂时禁食苹果,因为苹果鞣酸含量较高,会加重便秘的发生。在此期间,不宜进食的水果还有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

  通过适当饮食调理可以改善孕妇便秘情况,膳食纤维可加速肠蠕动,促进肠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减轻孕期的便秘。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有糙米、全麦食品、各类果仁、干杏、豌豆、葡萄干、韭菜、芹菜、无花果等。因此孕妇一定要选择好自己可以接受的膳食纤维,保证孕期消化与吸收功能正常,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每日清晨起床饮凉开水一杯。

  禁用剧泻药物,以免引起流产、早产或胎膜早破等。

  吃纤维多的食品:山芋、粗粮、各种绿叶蔬菜;吃残渣多的食品:韭菜、芹菜、海带;吃水分多的食品:雪梨等富含水分的水果;吃能促进肠蠕动的食品:蜂蜜、香蕉、芋头、苹果;吃富含有机酸的食品:酸奶;吃含有脂肪酸的食品: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 吃含有维生素B1的食品:粗粮谷物;议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多做些不太剧烈的运动。运动项目可选择散步等。适度的体育活动能帮助孕妇顺利排便,防止便秘。

  此外可以服用无任何副作用的奘灵水苏糖,奘灵水苏糖可以通过增殖有益菌,使肠道内菌群保持在有益菌占90%以上的平衡水平,从而改善肠胃功能,代谢产生酸性物质,促进肠道蠕动;水苏糖有几千的吸水性,可以增加粪便的含水量,起到润滑肠道,软化大便的作用,从根本上清除便秘产生的根源—菌群失衡。

  另外,适当多吃些白菜、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和香蕉、苹果等水果以及红薯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品,少吃辣椒等容易上火的食品,能有效预防孕妇便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宝宝上火便秘 怎么办?

秋天到来,早晚温差变大,天气也开始越来越干燥,宝宝就更易上火,还会常常出现便秘加重的现象喔。详细>>

夏季孕妇易上火便秘怎么办? 注意饮食调理

夏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夏季出汗多,但是饮水量却是远远不够的,这样容易造成上火,严重的会大便干结,引发便秘等疾病。孕妈妈在夏季比平常人更容……详细>>

宝宝上火便秘该怎么办 4款食疗方可缓解

有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宝宝解大便困难的问题,有时候几天解一次,有的解出来就像羊粑粑蛋,特别干,大家都知道是火重了,有的是喝奶粉引起的,有的是……详细>>

孕妇上火怎么办?凉性食物不能用!

孕妇上火是不好的事情,孕妇由于血旺,一般上火都是实热,切记不能用凉性大的食物食疗。详细>>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孕妇上火在怀孕期上火是不好的事情,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