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需要进行剖腹产的15种情况

2012-04-10 14: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手术前后的八大步骤

    剖腹产后护理全攻略

    什么情况下才选择剖腹产?

  剖腹产&腹膜外剖宫产术

  剖腹产

  剖腹产又叫剖宫产,剖腹产就是剖开腹壁及子宫,取出胎儿。

  优点

  不必经历分娩阵痛、产道不会裂伤、没有难产的忧虑。

  缺点

  可能会有大出血或麻醉的危险,比较容易产生血栓造成生命危险或术后伤口感染化脓等。

  腹膜外剖宫产术

  腹膜外剖宫产术是只切开腹壁组织而不切开腹膜腔取出胎儿的术式。

  优点

  胎儿未经过腹腔,羊水及胎儿产物不会污染腹腔,不会形成术后肠粘连。术后疼痛轻,术后反应小、肠蠕动恢复较快,住院时间短等。

  缺点

  手术难度大,一般医生不容易掌握。

  剖腹产的副作用和可能会造成的风险

  最开始,剖腹产是作为一种抢救孕妇和胎儿的紧急分娩方式进行的,只有在非正常情况下才使用。但是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世界各地的剖腹产率都有升高的趋势。

  特别是现在的都市白领们,觉得剖腹产省事,不辛苦,打了麻醉睡一觉后,孩子就生出来了。

  其实,剖腹产对孕妇和宝宝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和风险:

  给孕妇带来的副作用和风险

  1、承受手术及麻醉的可能出现的风险,如脏器损伤、麻醉意外等,其危险性是自然生产的5~10倍,死亡率为2~4倍。

  2、创伤大,产后恢复慢。

  3、出血量相对较多。

  4、剖宫产并发症发生率高。如羊水栓塞、术后感染及血栓性静脉炎等。

  5、日后可能造成膀胱、腹壁、子宫壁沾粘的后遗症。

  6、再次妊娠时子宫有破裂的危险,成为高危妊娠,增加再次剖宫产的几率。

  给宝宝带来的副作用和风险

  1、新生儿因为没经过产道的挤压,湿肺的发生率高。

  2、新生儿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直接接触外界,天生免疫力会比自然分娩的婴儿差。

  3、新生儿缺乏产道的刺激,神经及呼吸系统发育受影响。

  4、手术中的器械和操作容易造成婴儿皮肤划伤和骨折。

  5、剖宫产的孩子发生多动症的几率高。

  什么情况下需要选择剖腹产

  在正常情况下,绝大部分医生都会鼓励孕妇选择自然分娩,这顺应自然的规律,对母子的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有益处,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必须要施行剖腹产:

  孕妇方面

  1、有骨盆狭窄或骨盆腔肿瘤。因为产道被阻碍,足月胎儿不能通过。

  2、产前出血。例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为了避免产时大出血,或者需要立即终止分娩。

  3、高龄初产妇。大于35岁的产妇并发症多、产时宫缩乏力,可以考虑剖宫产。

  4、产程进展较慢或停滞。

  5、母亲生殖道受到感染,如尖锐湿疣。

  6、分娩过程发生问题,例如先兆子宫破裂、产妇衰竭等。

  7、疤痕子宫。产妇既往有剖宫产史、子宫肌瘤剔除或子宫破裂病史。

  8、不良的产科病史。如前次分娩为产钳助产、死产等。

  胎儿方面

  1、胎儿窘迫。胎心音持续<120次或>160次、胎心监护提示胎儿缺氧、羊水为胎粪污染。

  2、巨大儿。胎儿预估体重超过4000克。

  3、胎儿宫内发育受限,预计不能耐受阴道分娩者。

  4、胎位不正,如横位、臀位等。

  5、多胞胎怀孕。

  6、胎儿畸形,或胎儿长肿瘤,如联体儿。

  7、脐带脱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剖腹产要慎重 解析剖腹产的缺点和后遗症

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怕疼或怕分娩的准妈妈大多数都会选择剖腹产。可是,剖腹产不仅仅有缺点还会有危害,你知道吗?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详细>>

什么情况下必须选择剖腹产?剖腹产的优缺点介绍

分娩既是一个新生命诞生的时刻,也是每一位准妈妈大功告成的时刻。在这关键时刻,准妈妈需要注意分娩方面的宜忌。详细>>

孕妇选择剖腹产的理由和后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剖腹产是很多准妈妈都会选择的分娩方式。大多数原因是孕妇害怕分娩疼痛,但是,剖腹产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小编认为,准妈妈在条……详细>>

剖腹产需要多长时间?剖腹产的最佳时间

剖腹产需要多长时间呢?多少周可以进行剖腹产呢?打算要剖腹产的孕妇要选择剖腹产的最佳时间,这样才能让剖腹产更加顺利的进行哦。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剖腹产有4大后遗症 预防剖腹产后遗症该怎么做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孕妇会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其实,剖腹产对于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有后遗症的哦。下面小编具体介绍剖腹产后遗症有哪……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