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到底该怎样补充营养?

2012-04-16 22:41:2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备怀孕,该吃什么?怀孕了,需要补点啥营养?合理的营养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至关重要,可是如果盲目瞎补,也会影响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孕期到底该怎样补充营养,是每个孕妈妈和打算怀孕的准妈妈们都格外关心的话题。

  记者:许多人在刚怀孕时会有妊娠反应,这时饮食要注意什么?比如许多人关心需要吃什么补品?

  答:怀孕前3个月,尽管会有孕吐、恶心等妊娠反应,但因为胚胎很小,几乎不需要多吃,也没必要吃任何补品。此时准妈妈通常食欲较差,饮食宜清淡。需要注意的是,在恶心不严重时尽量多吃些主食、水果和酸奶等。也可以补充准妈妈专用的营养素,例如孕多维、孕妇配方奶粉。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期B族维生素对准妈妈很有帮助,可通过口感好的杂粮粥来摄取。如果孕吐严重,则需要及时就诊。

  记者:孕中期要怎样补充营养呢?

  答:过了孕初期,妊娠反应就会减少甚至消失,所以孕中期的准妈妈会觉得胃口大开。孕中期是胎儿快速发育的阶段,此时应补充丰富充足的营养。比如可以多摄取蛋白质、钙和铁等。还可以适量摄取维生素C,对铁的吸收有帮助。奶制品、花生、豆制品(如豆浆)、瘦肉、肝、菠菜及坚果等都是上佳的营养来源。但准妈妈也要注意控制食量,避免体重增长过快,甚至引发并发症。

  记者:32周之后,孕妇的肚子越来越大,这时候是不是要少吃一点呢?

  答:怀孕7—9个月的准妈妈需要营养的全面提升。这个时期胎儿长得最快,准妈妈自己也要适当控制体重,所以饮食上要做到少而精。每天需要增加蛋白质20克,能量200千卡,蛋白质的量大约相当于50克瘦牛肉+250毫升低脂牛奶+50克南豆腐(约22克蛋白质,210千卡能量)。大量吃肉吃鱼、喝油汤,除了增肥之外,对母子双方帮助并不大。大量的油脂和动物脂肪也只会添乱。这时候要注意多补钙、补铁,因为这是准妈妈和胎儿大量需要的营养素。

  需要提醒的是,孕期最后3个月容易便秘,要多吃些粗粮、薯类、蔬菜等高纤维的食物。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牛奶、豆浆等食物有帮助代谢排出重金属的作用,宜常吃。

  记者:就孕期整体而言,孕妇需要强化那些营养素呢?

  答:准妈妈增加营养应根据整个孕期不同阶段对饮食与营养的需求特点而定。现在的优生学提出准妈妈至少应在孕前4周起全面增加营养,并且是夫妻双方共同准备,为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做准备。

  由于准妈妈这个特殊群体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较多,增加比例高于热量,所以不能盲目用增加饮食来满足,这样会导致热量过剩,造成准妈妈体重增加过多,或者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对那些在孕期需求量较高的营养素如叶酸、钙、铁、锌、硒等,可以通过一些强化食品来补充。建议多吃一些深绿色蔬菜或紫薯、紫甘蓝等紫色食品。或者服用孕期复合维生素制剂进行补充。但是,如果过量摄入营养素也会损害健康。准妈妈如需要补充大剂量的营养素,必须遵循医嘱,不可擅自服用。

  记者:不少读者都有个困惑:准备怀孕的时候能不能喝孕妇奶粉来补充营养。您能解答一下吗?

  答:孕妇奶粉大多是低乳糖配方奶粉,富含叶酸、亚麻酸、亚油酸、铁、锌、钙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计划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同样适用。如果平日不挑食,身体健康,又没有营养不良等状况,建议不必喝孕妇奶粉,只服用叶酸制剂即可。如果平日爱挑食,抵抗力弱;或者孕前检查医生提出建议,则可以服用孕妇奶粉。但要注意,按说明配比服用即可,不要认为孕妇奶粉营养好,就把它当成水来喝,以免热量过高、营养过剩而引发肥胖。

    营养美味的孕晚期菜谱

    孕妇七大最佳安胎食物

    孕妇营养不均衡 孩子易得糖尿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充营养

怀孕后,家里长辈都会给“准妈妈”大补特补,以为这样可以让母子更健康。在这个最新调查中,超过66%的孕妇认为自己营养十分充足,甚至达到“过……详细>>

孕期怎么补充营养 这些食疗方补充孕期营养

告别早期的反胃痛苦后,孕妈妈开始胃口大开。这时宝宝也通过胎盘向妈妈“索要”营养了,妈妈的进补也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孕期如何补充营养

从怀孕开始,宝宝的生长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元素,而孕妈妈自身也需要补充营养,因此孕期补充营养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可是孕期如何补充营养呢?详细>>

孕期需要哪些营养 孕期补充营养的食疗方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营养很关键,那么到底在孕期需要补充哪些营养才会让妈妈和胎儿都健康成长呢?详细>>

怀孕期补充营养不要误入歧途

由于传统观念和营养知识不足等多种原因,孕妇在280天强化营养的过程中,常常会不经意地走入一些误区,导致了不必要的麻烦。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