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择日剖腹产危害小宝宝的健康

2012-06-05 10:22:46  来源:健康时报    转载

    仅2个月大的女婴毛毛(化名)在妇幼保健院经历了漫长的急救后,肺透明膜病情终于渐渐稳定,但医生表示仍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人为剖腹产危害不小

  “近年来,为了赶上所谓的好时辰,‘千禧宝宝’、‘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浪潮一波接一波,有些准父母甚至将剖腹产时间精确到小时。”特别是每年的6月和8月,要求提前剖宫产的都不少,为了能在“吉日”生子,众多可以自然分娩的孕妇选择了剖宫产。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又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发生于早产儿,是由于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临床表现为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提前剖宫产是导致新生儿发生肺透明膜病的一大诱因,据数据显示,由于贸然将肺部发育并不成熟的胎儿“请”出,婴儿出生时出现肺透明病的病例也逐年增加。

  剖腹产带给宝宝的3大危害

  1、剖腹产男婴免疫力更低

  同样是剖腹产,男婴比女婴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剖腹产真的对不同性别的婴儿有不同影响吗?

  产科医生抽取刚刚出生的63名女婴和69名男婴的静脉血,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比。

  其中自然分娩68例,剖宫产64例。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婴与女婴免疫力差别不大;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现象在男婴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专家解释说,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女婴的免疫力比男婴强。

  2、剖腹产BB比较“笨”?

  最近有不少孩子出生,剖腹产的人数也比以往要多。在迎来一个又一个“猪宝宝”、全家欢喜的同时,专家却提出警告:如果你的宝宝选择了剖腹产,那么请从出生后,就开始给他加强训练,否则将来孩子会比别人“笨手笨脚”!

  目前医学界相信,一个孩子如果是采用了剖腹产,那么由于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缺乏感觉上的一些必要刺激,导致孩子容易发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甚至发生感觉统和失调的比率也比一般孩子要高。

  3、剖腹产宝宝易患小儿多动症

  据专家分析,剖腹产因产道的改变。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破坏,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等神经精神疾病。专家提醒人们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同时还要正确对待多动症孩子,抓紧治疗,理解“环习惯”,多动症状—般能改变。

  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在选择分娩方式时不能一味跟风。剖腹产虽然能缓解一时之痛,但它会给妈妈健康和宝宝健康带来的某些未知的伤害。

    编辑推荐:

    “良辰吉日”催产 专家:慎重选择剖腹产

    小S子宫松驰不再生 多次剖宫危害大

    剖腹产会影响母子关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剖腹产 健康隐患多

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剖腹产的新生儿更易感染疾病。详细>>

剖腹产对母体及胎儿的危害

剖腹产后遗症多,使产妇的身体受到重创,造成气血两亏,如不及时补充营养、注意剖腹产后饮食,这时吃母乳的婴儿也会出现气虚的症状,如易惊、多汗……详细>>

剖腹产后怎样减肚子呢?

剖腹产后怎样减肚子呢?这是每位新妈咪都很关注的问题。毕竟,好身材是每一位女性天生的追求。这时候,她们大多数会想到用收腹带,可是随之又会引……详细>>

选择剖腹产对孩子健康的影响

很多准妈妈临盆前选择分娩方式的时候,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剖腹产。究其原因,都是怕痛。其实顺产是“先苦后甜”,剖腹产是“先甜后苦”,因为剖腹……详细>>

剖腹产再生的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多多,剖腹产后遗症也不少,有人发出疑问:女人子宫壁上的那道疤痕,真的经得起这么多次切开缝合吗?剖腹产到底可以生几胎?像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