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背不出书 幼儿园园长竟用火钳烫孩子的手

2011-12-05 17:15:58      家庭医生在线

  

背不出书 幼儿园园长竟用火钳烫孩子的手

  11月29日,陕西省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代课老师薛同霞,因小朋友不能完全背诵课文,便用火钳将孩子们的手、屁股等部位烫伤。该园一共有32名孩子,其中被烫伤的孩子达到10个。薛老师还警告学生回家后不准给家里人说,谁要是说了第二天继续烫。薛同霞称她当时心情不好,原本只是想恐吓不听话的小朋友,但突然情绪失控做出过激行为。目前,幼儿园办学许可证已被吊销,其本人将被严肃处理。

  从本质来讲,幼儿教育应该尊重幼儿身心成长规律,着重培养幼儿行为习惯与生活自理能力,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教育部三令五申,幼儿教育不能小学化。幼儿园老师仅仅因为孩子不能完全背诵课文,就“心情不好”,用火钳将孩子们的手烫伤,而且被烫伤的孩子达10名之多,令人震惊!无辜的孩子遭老师烫伤,家长如何放心?

  烫伤事件不仅给孩子带来身体伤害,而且给不谙世事的幼儿带来心理伤害。火钳烫在孩子的手上,疼在家长的心里,也深深刺痛了社会的良知。

  尽管孩子得到了治疗,该幼儿园被关闭,孩子已经转园,薛同霞本人表示内疚,相关部门也表示,对薛同霞本人将依据事件性质和情节进行严肃处理,如有必要将此事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但在我看来,孩子身体上的伤疤好愈合,但是孩子心理的创伤难以消散。

  媒体此前也报道过不少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事件。如,指挥女童掌掴男童,老师摄像取乐;因为幼儿爱说话,老师用胶带封他们的嘴;捆绑孩子午睡;在冷天让幼儿脱光衣服吹冷空调;用紫外线消毒灯照射孩子;用注射器针扎幼儿;用电熨斗与烟头烫伤孩子,等等。

  教育法、教师法与教师师德规范对体罚学生早有规定。有的地区正在施行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考核挂钩的管理办法。但仍有人采用如此方法“教训”不谙世事的幼儿,令人诧异。

  幼儿年龄小,他们有特定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偶尔调皮是他们的天性使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作为老师应该亲近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耐心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粗暴地对待幼儿,不仅伤害孩子的身体,而且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这种创伤可能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虐幼事件给幼儿教育敲响了一记警钟,更是引出了幼儿园管理无序的话题。开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教育设施、师资水平较差、没有资质的幼儿园也忝列其中,有的幼师没有参加过系统的教育培训,不知道师德师风为何物,不知道幼儿园该教孩子什么。

  对此,相关部门要查清事实,更要从中举一反三,反思师德教育。严格幼儿园准入门槛,尤其是师资门槛,不让不具备资质、师德不良者混进教师队伍。对幼儿园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让孩子享受快乐的幼儿时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上幼儿园哭怎么办

宝宝初次离开亲人和家庭,要独自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陌生的老师,会出现哭闹、紧张等现象,甚至会生病,这都是正常的,心理学把这些现象统称为“分……详细>>

孩子应不应该上幼儿园 上幼儿园的好处有哪些

从过去到现在,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对幼儿园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他们并不了解幼儿园存在的科学意义,以为幼儿园只是孩子们一起玩耍、集中生活……详细>>

孩子几岁上幼儿园好

案例:莉莉明年9月份就2岁半了,爸爸妈妈都是上班一族,平时让保姆在家照看莉莉。爸爸妈妈觉得莉莉在家玩太孤单了,想把她送到幼儿园。对于几岁……详细>>

幼儿园又现虐童事件 幼儿园老师用刀吓唬孩子?

河北发生一起幼儿园虐童事件,一名4岁幼童身上发现多处针眼,经调查核实属幼儿园老师针扎所为,涉嫌虐童事件的老师已暂停工作配合有关部调查,网……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肯上幼儿园?

我的儿子小雨已经三岁半了,现在上小班,可是他不愿意去幼儿园。每天早上,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不要上幼儿园!”然后大声哭闹,拒绝起床……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