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果汁饮料,多喝无益

2006-01-23 11:1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彭玲  转载

喝果汁,渐成时尚

  饮料,特别是果汁类饮料,被人们认为是天然、营养、方便、味道好的健康饮料,正成为年幼儿童最喜欢的饮品。不少父母也以为让孩子多喝果汁,就可以吸收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

  调查显示,近十几年来,随着软饮料消费量的上升,许多西方国家儿童对传统型饮料如白开水和牛奶的消费明显下降,年幼儿童最喜欢喝的软饮料是果汁,有60%的浓缩果汁是由15岁以下的青少年消费的。英国2~7岁的学龄前儿童最喜欢的饮料是浓缩果汁;美国90%的儿童在1岁以前开始饮用果汁,平均每天140克左右,其中1%的儿童每天消费量甚至超过560克,5岁以下儿童果汁消费量高于其他年龄组。我国城市儿童少年对饮料需求也日渐增长,对软饮料特别是果汁、碳酸饮料的消费越来越普遍,甚至有取代白开水和牛奶的趋势。

  果汁饮料能提供某些营养素和能量,而且饮用果汁饮料也是一种享受,因此可适量饮用。但各种果汁饮料的营养价值并不均衡,如果过量饮用而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长此下去将会给人特别是儿童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果汁喝太多,既坏牙又伤肠胃

  科研人员曾用果汁、茶、牛奶、矿泉水等不同种类的饮料做过一项实验,来比较它们对牙釉质的脱矿作用。研究结果发现,除矿泉水外,其他饮料对牙釉质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脱矿作用,能导致牙釉质中钙和磷的溶出。其中,以果汁类的钙和磷总溶出量为最高。这是因为果汁类饮料中含有天然果糖、葡萄糖,这些成分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增加致龋的危险性。

  果汁饮料除了对儿童的牙齿带来损害以外,还会对幼儿产生其他危害。有许多家长在孩子1岁以前就开始喂他们喝果汁等饮料,认为果汁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何况许多果汁中还标明含有钙,孩子多喝一点也有利于吸收,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殊不知果汁中所提供的蛋白质、纤维素、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其实很有限,对1岁以下的婴儿,果汁几乎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因为果汁中含有果糖和山梨糖醇等较难以代谢的成分,婴儿如果每天过量饮用这些饮料,会引起慢性腹泻;如果再加上因饮用果汁而使营养素丰富的食物摄入下降,一部分儿童还会因过量饮用饮料而导致糖摄入过多,能量摄入增加,从而引起肥胖。

饮食行为教育:父母一马当先

  我国儿童对果汁等软饮料的消费量还在进一步上升,这势必会冲击牛奶制品的消费,使得奶类消费下降,饮料消费现状和趋势不太乐观。影响儿童对果汁等饮料消费行为的因素非常复杂,既有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因素,又有食物本身的因素,如饮料的颜色和味道等,还有环境因素以及广告媒体的宣传等。重要的一点是,父母亲常常是孩子在家中饮用果汁饮料的第一准备人,因此要改善儿童的饮料消费行为的现状,首先要进行父母亲的饮食行为教育。

  有必要提醒家长们,注意正确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平时多喝开水,适量饮用果汁等饮料。美国儿科学会建议,7岁以上儿童,喝果汁的推荐剂量为每天220~330克,而1~6岁儿童的推荐剂量为每天110~170克。这不但可以促进青少年儿童的体格生长和智力发育,而且还能降低成年后的一些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病率,提高生命质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喝果汁不能代替饮料

台湾专家日前提示,对于蔬果摄取量太少,或是咀嚼能力差的人而言,新鲜蔬果汁是能快速补充蔬果纤维的好方法。但是,新鲜蔬果汁并不是喝得越多越……详细>>

果汁非健康饮料,儿童慎喝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另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而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详细>>

宝宝常喝饮料易消化紊乱

宝宝能喝饮料吗?天气太热,学龄前儿童都会很青睐甜甜的饮料。但是,宝宝过多喝饮料会影响身体健康哦。家长要注意科学的选择适合宝宝的饮料。详细>>

果汁非健康饮料儿童需慎喝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另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而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详细>>

宝宝喝什么饮料有益健康

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一给宝宝喂过饮料或甜水,宝宝马上就不爱喝白水了。都说给宝宝喝饮料不好,可是,一进超市,又有哪一个宝宝能真正逃脱掉饮……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