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健康过春节 衣食住行齐帮忙

2006-01-26 21:14:32      家庭医生在线

  辞旧岁,迎新春,春节即将到来。今年将可能是一个较寒冷的春节,儿童是一个相对弱小的群体,为帮助孩子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喜庆的春节。建议家长们要从日常生活的基本方面:衣、食、住、行加以注意,让孩子们安然健康的度春节。

  穿衣要适量:今年春节寒冷,寒潮袭来时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侵犯上呼吸道而出现感冒的症状。衣着不当容易着凉、患感冒。增加衣服并非越多越好,应视环境的温度、湿度和个人的御寒能力而定。有些家长过分担心孩子着凉,过早就给其裹上厚厚的衣服,不但没有必要,还会使孩子的御寒能力下降。

  外出防冷热不均:春节因频繁外出,旅途奔波而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加之孩子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父母应注意给孩子随时加减衣物,防止冷热不均而致病。

  切忌暴饮暴食:春节里全家聚会,让宝宝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很重要。但节日里菜肴丰富,还有各种小零食、小点心、瓜子、糖果等。宝宝自己总是没有克制能力,看见好吃的就贪吃、看见好玩的就贪玩。但其消化道功能尚未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少,胃肠道负荷过重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甚至肠炎。

  防止异物卡喉窒息:近年来,儿童气管异物窒息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其原因和儿童的餐外食物增多有关。过节时家长还要注意在喂小孩小零食,如:花生、瓜子和果冻等,不要在宝宝嬉笑、哭闹时喂食,以免异物卡喉导致窒息。不要给小宝宝食用汤圆等糯米食物。掉在地上或桌子上的花生、瓜子、硬币、水果核等更需要及时清扫。

  注意环境健康:春节假期较长,有些人会通宵达旦地守在室内看电视、打麻将、玩扑克。孩子也跟着熬夜,为了室内保暖,有些家长喜欢紧闭门窗,但长时间不通风会使室内空气混浊,病毒和细菌的密度增加。孩子容易出现胸闷、头痛、恶心等症状。

  注意节日烫伤:要把容易烫伤儿童的危险物品放在孩子不能摸到的地方。端热食时,别让宝宝靠近,以免不小心或碰撞而导致锅盘翻覆。避免将热菜、热汤放在桌边或宝宝够得到的地方。插电的电热锅,也尽可能靠墙边。热水器、饮水机、水果刀和筷子等都应置于宝宝无法接触到的地方。

  防止意外伤害:春节期间,父母往往会带上宝宝走亲访友,或者去公园、商场。由于宝宝在公共场所的自我保护能力很弱,而此时父母也可能因为自己的娱乐项目、道路拥挤而疏忽孩子。所以,在全家高兴的同时,千万不能对宝宝的安全问题掉以轻心,防止因为父母、家人的疏忽而给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谨防玩具游戏伤人:节日里,亲戚朋友会送给宝宝一些好玩的玩具。但家长应针对具体情况,只能允许宝宝玩一些适龄的相应玩具。父母在选择的时候,要考虑选择安全系数大的,并且在孩子玩耍的时候,要进行必要的看护和安全提示。

  小心孩子贪玩走散:过节时,走亲访友,携子出游,孩子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会流连忘返,这时千万别忘记看好身边的宝宝,严防孩子走散或被坏人拐骗。平时就需要时时教育宝宝不要乱跑。

  谨防“节日后遗症”:节日期间,父母会不自觉地对宝宝放纵一些,宝宝的不良习惯也很容易在节日里养成,并把这些恶习在节后“发扬光大”,带到日常生活中去,形成儿童“节日后遗症”。后遗症表现在节日结束以后的饮食习惯还是没有节制;在作息方面,也没有规律,甚至赖床、逃学等。结果,节后孩子不仅无心上课、学习,各种节日里遗留下来的肠胃道疾病变成儿童慢性疾病。预防、治疗“节日后遗症”的药方很简单,就是在节日里不要过分溺爱和放纵宝宝,在节日结束前就给宝宝打预防针。

  节假日里,难得聚在一起娱乐,如果孩子的衣食住行都难以保证,健康也就没了基础。因此,一定要注意确保孩子的衣食住行,给他们一个健康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健康过春节的衣食住行

马上就要到我们传统的节日——春节啦,准妈妈在沉浸在喜悦中的时候也要保证自身的健康和胎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要从孕妇过春节的衣食住行来为大……详细>>

警惕:宝宝过春节的八大戒律

春节就快到了,春节也是宝宝最容易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伤害的时候。所以,各位宝宝的爸爸妈妈,在节日里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预防,让宝宝也过一个健康……详细>>

春节临近宝宝饮食必看 宝宝过春节怎么吃才好

春节临近,宝宝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大鱼大肉、煎炸焖炖样样齐全,被大人们宠得无法无天,甚至还变成爱得病。春节期间怎样让宝宝饮食合理呢?详细>>

春节期间胡吃海喝?合理饮食才能让孩子健康过大年!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隆重的春节里总有美酒佳肴陪伴,但若没有注意饮食的合理,就容易引发各种病症出现。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健康康过个大……详细>>

春节父母要帮孩子“节”食

春节,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年夜饭的鸡鸭鱼肉积聚在胃肠尚未完全消化吸收,孩子们还会跟随父母访亲会友,于是东家款待、西家宴请,“吃”自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