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教孩子吃零食

2006-01-23 11:20: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玉梅  转载

  吃零食是青少年学生中的一种普遍现象,调查表明,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有经常吃零食的习惯,孩子们经常吃的零食有:膨化小食品、巧克力、饼干、糖果、冰淇淋、酸奶、话梅等。随着洋快餐食品在中国大、中城市的普及,薯条、汉堡包也成为孩子们零食类食品的新宠。

  孩子该不该吃零食?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特殊时期,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相对要多,三餐之外,再吃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小食品,能为身体发育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孩子们还能够从零食中得到一定的享受。因而,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吃一些零食。

  但零食绝不能无节制地吃,更不能偏嗜某些零食。零食所含的营养素远远不如正餐食物中的营养素均衡、全面,经常吃零食会引起龋齿、营养素摄入不足等问题。允许孩子吃零食,但不能以零食来代替正餐,应当让孩子从一日三餐中获得他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除此之外,购买零食应选择营养价值高、卫生干净的为好。对年龄大的中学生,家长应该教他们选择营养相对均衡、全面的零食,并指导孩子控制、安排吃零食的时间,使孩子们得到吃零食快乐,又有利于健康。

  吃零食的原则:

  合理安排吃零食时间。零食应该在两顿饭之间吃,由于儿童、青少年代谢较成人快,这时容易出现轻微饥饿感,适当吃些零食可起到防治饥饿和增加营养的作用。特别是许多中小学生早晨起床较迟,很难有足够时间吃早餐或早餐吃得很少,到上三、四节课时,不少人出现饥饿、头晕和胃痛,甚至上体育课时晕倒。因此,一些有条件的学校通过给学生加课间餐,上述现象基本消失。

  零食绝不应该在接近正餐时吃,否则会影响食欲,妨碍正餐;临睡前不要吃零食,一是睡前吃零食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二是睡前吃零食如果不注意刷牙,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会不利于牙齿的健康,长期下去会生龋齿;看电视时尤其注意控制吃零食的量,如果不加控制,容易不知不觉地吃进太多的小食品。

  选择质量可靠、营养优质的零食,控制吃零食的量。关于青少年该不该吃零食一直是众说纷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质量问题,以小食品的质量最为突出。国内近几年发生的中小学生食品中毒案件主要与产品质量有关,如前不久的辽宁海城豆奶中毒事件,原因是活性豆粉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素等抗营养因子未彻底灭活,部分人群对此类物质较为敏感,出现消化道为主的刺激症状。因此选择富有营养、质量可靠的食品作为零食非常必要,学校、家长有必要加强对孩子选择食品的健康教育,指导孩子选择高营养的食品作零食,如可以选择牛奶、酸奶、水果、蛋糕、肉松、牛肉干、干果等食品。

  偏食零食严重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青春期是一个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对营养的需要量骤增而相当敏感,偏食容易引发各种营养缺乏症。

  有些孩子经常偏食油炸食品如炸鸡、薯条、汉堡包,也有的孩子偏食膨化小食品,这些食品经高温加工后,维生素含量低,2003年广东省快餐食品营养成分调查发现,快餐食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严重缺乏,维生素A比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值低100多倍,但总热量较高,这就是经常偏食这些食品的青少年肥胖的原因。

  偏食者易发生维生素 A、B2缺乏症,维生素A缺乏表现为眼睛发干,在夜间或在光线昏暗处看不清东西等等眼部症状,这就是人们通称的“夜盲症”;维生素B2缺乏时,会出现口角炎、唇炎、舌炎、脂溢性皮炎等,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偏食还会引起碘缺乏症、青春期缺铁性贫血、锌缺乏症等。

  青少年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吃零食有益于身体健康,青少年朋友,要想在这一阶段身体得到充分发展,千万不可忽视合理的营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适量吃零食也有好处 孩子如何健康吃零食

说到零食,大家都觉得零食的危害大,特别是对于爱吃零食的小朋友而言,但其实适当吃零食也有好处的,当然多吃是无益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适……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六大危害 掌握吃零食的4大原则

小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牙齿。因此,家长朋友在日常生……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