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阿胶,妇科要药

2006-05-10 16:21: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罗琳  转载

  阿胶这味中药在我国可谓妇孺皆知,其制作与药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据两千多年前成书的《神农本草经》记载, “煮牛皮作之”,可见当时制作阿胶的原料是牛皮而不是驴皮。到公元七世纪的《食疗本草》中提出以牛皮制作的胶为黄明胶。直到现在用牛皮煎煮并制作的胶仍称黄明胶,其可能源于此。至于以驴皮为原料制作胶则是以后的事情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阿胶开始是以牛皮,后来才发展到用驴皮为原料的。

  陶代弘景云 “山东东阿,故名阿胶”。现在的阿胶是用马科动物驴的皮经过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主要产于山东、浙江等地。将驴皮漂泡、去毛、切成小块,再漂泡洗净、分次水煮、滤过、合并滤液、用文火浓煎(或加适量浓酒、冰糖、豆油)至稠膏状,冷凝、切块、阴干而成。

  目前市面上阿胶的生产厂家很多,其中伪品也不少,那么怎么鉴别呢?从外观上来看,阿胶呈长方形或方形胶块,呈褐色,有光泽,对光透视呈琥珀半透明,质硬而脆,断面光亮,气微,味微甘。以色匀、质脆、半透明、断面光亮、无腥味者为佳。进一步还可采用10%的阿胶水溶液来鉴定,其呈半透明或不透明状,淡棕色,有少量的类白色物析出,炽灼残渣疏松,呈片状或团块状或棉絮状团块,不与坩埚粘连,灰分入口无异物感。而其他伪品阿胶的10%溶液均无类白色析出物,炽灼灰分与坩埚黏结成颗粒状、粉泥状,质硬、色深,入口有沙感或臭味。另外,《中国药典》对其所含的水分、总灰分、重金属等的含量都作出了严格的限制,不过这些都不是普通老百姓所能掌握也无需掌握的。

  阿胶甘平,归肺、肝、肾经。其质滋黏润,除善滋润阴血外,还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为止血要药。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崩漏下血等多种出血症均有效,尤其阴血亏虚者用之为佳。阿胶甘平入肺,质黏滋润,能滋阴润肺,故常用治疗肺阴不足的虚劳咳嗽,气短乏力,或燥邪伤肺之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鼻燥咽干等症。因阿胶善于滋阴养血而润燥,故亦可用于治疗血虚、津亏之肠燥便秘,多与润肠通便之品同用以增加疗效。

  其成分主要由骨质胶组成,主要为蛋白质,经水解后得到多种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等。此外,阿胶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以铁含量最高。因其含甘氨酸,能促进钙的吸收,所以服用阿胶后,钙的浓度有轻度升高,但促凝血时间没有明显的变化。阿胶对失血性贫血和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的疗效,并能增强骨髓的造血功能。它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阿胶为妇科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很多人都知道它有补血作用。确实阿胶甘平滋润,入肝经,乃血肉有情之品,有良好的补血作用。用治血虚之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乏力等症状。

  阿胶兑黄酒:

阿胶9克,黄酒50毫升。阿胶用蛤粉炒研细末,以黄酒兑温开水送服。功能补血调经。适用于血虚经行后期,量少色淡等症。

  阿胶炖肉:

阿胶9克,瘦猪肉100克,猪肉洗净切片,加水炖熟,入阿胶烊化,低盐调味,饮汤食肉,功能滋阴补血、和血。适用于失血性贫血、面色苍白、头晕心悸等症。

  胶艾汤:

阿胶15克、艾叶15克,将艾叶洗净水煎,烊化阿胶,口服。在月经间歇期,每日或隔日一次,连服5~6个月经周期。适用虚寒性月经不调,症见月经过多,小腹绵绵作痛,喜温喜按等。

  糯米阿胶粥:

糯米60克,阿胶30克,红糖少许。先用糯米加水煮成稀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细的阿胶,边煮边搅匀,稍煮2~3沸即可,分两次服用,每日或隔日一次。适用气血虚弱所致的吐血、衄血等

  阿胶白皮粥:

阿胶、桑白皮各15克,糯米100克,红糖10克。将桑白皮水煎取汁,米掏净入锅内加水煮10分钟,倒入药汁、阿胶,粥熟入红糖。功能补血滋阴、润燥清肺。适用于血虚、阴虚久咳、咯血等症。

  北杏炖雪梨:

北杏仁10克,雪梨(去皮)一个,阿胶15克,白砂糖30克。将杏仁洗净,雪梨去皮与阿胶、砂糖一起加水半碗,置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食雪梨,饮汤。具有润肺止咳之功效。

  三仁阿胶粥:

胡桃仁、桃仁、甜枣仁各10克,用水泡去皮去尖,用文火炒热,加炒熟的芝麻15克,混合研碎,用粳米200克,共煮稀粥,加阿胶15克、白糖适量,每日服用。

  首乌阿胶粥:

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将何首乌煎取药汁,再入大米、红枣共煮粥,粥将成时入阿胶、冰糖,熔化后服用。

  阿胶鸡蛋羹:

鸡蛋一个,阿胶9克,鸡蛋去壳拌匀,阿胶熔化,倒入鸡蛋内,加清水一碗拌匀,蒸熟成羹,食盐调味,具有滋阴养血,补虚安胎的作用。适用于胎动不安。

  

  针对不同的症状,阿胶炮制的方法也很有讲究。眩晕、心悸、心烦失眠、手足抽动、干咳无痰,宜用生阿胶;肺燥咳嗽、久咳少痰,或痰中带血,宜用蛤蚧粉炒炙,即阿胶珠,以益阴润燥;劳嗽咯血、便血、吐血、崩漏等,宜用蒲黄炒制品。

  阿胶入汤的剂用量一般为5~15克,烊化兑服,可以同煎,也可以入丸散剂。因本品性质黏腻,有碍消化、故脾胃虚弱不思饮食或纳食不消、痰湿呕吐及泄泻者不宜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但四类宝宝不适合吃阿胶

现在的孩子,家长总是担心他们缺营养,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补各种营养,有些人觉得孩子面色不好,就想给孩子补充一些阿胶,但是儿童能吃阿胶吗?儿童……详细>>

阿胶糯米粥-孕期食谱

把阿胶捣碎,放入碗中,上笼蒸化;将糯米淘洗干净,加清水适量煮成粥。食时以粥调和蒸化的阿胶即可。详细>>

孕期用阿胶的是是非非

很多孕妈妈问孕期是否能用阿胶。阿胶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那么孕期能用阿胶吗?在孕期,有些情况还是不适合用阿胶的:详细>>

产妇滋补:阿胶糯米粥

阿胶糯米粥适用于产后失血、经期出血过多、体虚乏力。 详细>>

阿胶牛肉汤-孕期食谱

阿胶牛肉汤滋阴养血,温中健脾,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延后、头昏眼花、心悸少寐、面色萎黄者,或胎动不安者,阿胶甘平,能补血止血、调经安胎。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