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孩子的营养正常吗?

2006-11-15 15:06: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蒋卓勤  转载

  傍晚,我在学校里散步。遇见张嫂,她对我说:“蒋教授,我儿子近来吃东西比以前少了,生长速度也减慢了,我担心他会不会营养不良,请问吃什么营养食品才能补充足够的营养?”我问:“你儿子多大了?”“两岁多一点。”我对她说,孩子两岁后进入幼儿期,生长发育的速度会比以前减慢,对食物的兴趣及需求也减低,事实上这是幼儿期的正常发育现象,只要不伴有昏睡、疲劳、易感染等的营养不良的症状,即不用担心。

  张嫂又问:“报纸上说许多学生好吃好喝却营养不良,我儿子也是好吃好喝的,用不用经常带他到医院,了解他的生长发育情况?”

  我说:“要想知道你儿子的营养与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测量他的体重和身高。如果身高和体重不足,远低于同年龄儿童的平均值,往往就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又分为慢性营养不良和急性营养不良两种。慢性营养不良是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造成,身材矮小,身高远低于同年儿童的平均值。急性营养不良主要指体重轻,消瘦,是近期营养不良的表现。”

  张嫂说:“那好办,我家里有小秤,本来是我量体重用的,我可以经常测量他的体重。测了体重后,是不是和同一年龄下儿童的平均体重作比较?”

  我说:“一般是用身高来评价体重。科学家先测量大量同一身高儿童的体重,计算出来儿童体重的平均值。与这个平均值相差太远就不好了,体重过轻是营养不良、发育较差的表现,而体重过重,成年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不过,正常的体重是有一定的范围,即标准差以内,标准差一般相当于体重的10%。如果体重在平均值加减1个标准差的范围之内为体重正常;体重小于或大于平均值的1个标准差,为体重偏轻或体重稍重;体重小于或大于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为体重过轻或体重过重。”

  张嫂说:“上一次到医院体检,我儿子身高90厘米,重26斤,医生说他发育良好,也是这样算出来的吗?”

  我说:“没错。除了体重外,将你儿子的实际身高与他同年龄孩子的平均身高作比较,也可评价他的生长发育水平。不过,儿童的身高除了受饮食营养因素的影响外,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如遗传因素等,而且身高的变化较慢,用身高来评价儿童近期的营养状况,其意义比体重指标小。” 张嫂问:“计算方法与体重相同吗?” 我说,基本相同。身高也分为中等、中上等、中下等、上等、下等五个级别。如果身高在平均身高的1个标准差范围之内为身高中等;大于或小于平均身高的1个标准差,为身高中上等或身高中下等;大于或小于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为身高上等或身高下等。 张嫂听后,连声道谢,说她回家后马上测儿子的身高和体重,还向我借了体重、身高平均值的表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表现说明孩子生长发育不正常 专家教你这样做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的未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些孩子也会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及时应对。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需要九大营养 要注意两大方面影响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生长发育的指标,特别是在成长过程当中需要多方面的营养,我们要注意影响孩子成长的各方面因素。详细>>

正常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标准

身长的增长。出生时身长50厘米左右;1-6月平均每月增长2.5厘米;7-12月平均每月增长1.2厘米;1岁时身长75厘米;2岁以后可按下……详细>>

孩子生长发育要抓住三个生长期 六个方法对孩子成长好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希望可以健康的成长,同时,孩子在三个时期的成长最快,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及饮食的调理,多方面促进孩子健康的生长……详细>>

如何自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

准妈妈都很担心腹中的宝宝是否发育正常,怎样才能自测宝宝是否正常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