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添加辅食,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6-12-29 12:04: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蔚群  转载

  母乳的确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但有些人因此不愿随婴儿的发育而添加必要的辅食,以至母乳 “单枪匹马”,不能尽职。

  娟娟母奶喂养快5个月了,母亲还没有给她添加辅食,因为妈妈以为母奶比啥都有营养。仗着自个奶水足,娟娟一哭妈妈就给她喂奶。可不知怎的,娟娟长得并不结实,偶尔给她刮点苹果泥吃,小嘴也不会咀嚼,都吐了出来。一天,娟娟妈妈的同学、儿科张医生来看望娟娟,当得知娟娟妈妈还未给娟娟添加辅食,就给娟娟妈妈讲起换乳期科学喂养的重要性来。

  婴儿由单纯母乳喂养为主转变为以固体食物喂养为主的过渡期,称做换乳期。营养学家指出,自婴儿出生后第4至第6个月是换乳期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期里,除给予婴儿正常母乳喂养外,还可添加半流质泥糊状食物,如菜泥、鱼末、肉糜、果泥等,可以满足婴儿迅速生长发育对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营养素的需求,并能锻炼婴儿的咀嚼功能、促进语言的发育、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对今后孩子的健康生长和发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婴儿吮吸与吞咽功能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生理本能。但咀嚼 —吞咽协同功能的发育完善却有赖于后天适时适量的食物的刺激,在建立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逐步完成的。液态食物是无法启动咀嚼运动的,而4~8个月月龄又是形成咀嚼—吞咽功能的关键时期,因此泥状食物添加的延迟势必会影响婴儿味觉感受与咀嚼功能的发育完善,这不仅会造成婴儿咀嚼—吞咽功能低下与营养不良,还会成为今后孩子拒食、挑食、偏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项针对语言发育迟缓、认知不良、智商低分的小儿调查发现,这些小儿大多存在换乳期泥状食物添加延迟或不科学的情况。科学家研究后指出,婴幼儿咀嚼发育完善与否,对其语言能力,诸如构音、单词和短语的发音也有直接影响。翻开生物进化史,可以发现哺乳动物发育期中,惟独人类不能从婴儿乳类液体食物直接过渡到进食米饭、蔬菜、水果、肉类等固体食物,而必须经从泥状食物到固体食物的过渡。有关专家指出,换乳期及时添加泥状食物决非可有可无,适时适量添加各种各样的泥状食物对刺激婴幼儿味觉、大脑反射、咀嚼、消化液的分泌及语言能力的发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婴儿出生以后食物营养对大脑细胞的生长,尤其是对神经细胞 “信息通道”髓鞘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咀嚼动作的及时启动,对大脑语言中枢功能、听觉和发音器官的正常发育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所以婴幼儿从液体食物向固体食物过渡的换乳关键期,应及时添加泥状食物。

  娟娟妈妈听了张医生一番细致的解说,受益匪浅,连声道谢: “多亏您的提醒,我马上给娟娟剁菜泥、刮果泥、绞肉糜。”张医生莞尔一笑,又提醒道:“可别一下子喂得太多,要从少量起添加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该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注意三个误区

辅食是宝宝断奶过渡期重要的营养来源,合理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为适应宝宝消化能力并满足其营养需要,宝宝如何添加辅食?下……详细>>

添加辅食让宝宝吃出聪明

及时给孩子补充含钙丰富的饮食,不仅有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还能起到益智的作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妈妈就应该注意让宝宝多多接触这些高钙食物……详细>>

冬季宝宝添加辅食的细则

1岁以内的宝宝冬季添加辅食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详细>>

添加辅食

婴儿期随着生长发育的逐渐成熟,需要有由出生时的纯乳类向成人固体食物转换的过渡时期。过渡时期食物常称之换乳食物、亦称辅食、或断乳食物。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