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小儿缺钙可引起佝偻病

2008-12-04 10:16: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婴幼儿因为生长速度快而对钙的需要量大,同时户外活动又较少,很容易发生钙的缺乏。小儿发生缺钙可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小孩一般多有喜哭吵、爱出汗、抵抗力下降而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还可出现颅骨软化、方颅、出牙延迟、前囟闭合延迟、鸡胸、 X 形腿和 O 形腿等,治愈后还可遗留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所以,家长们应给小儿正确补钙。

  当宝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就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吃富含钙磷以及维生素 D 的食物,在怀孕晚期,可适量补充维生素 D 。这样宝宝在胎儿期就储存了充足的维生素 D ,可满足出生后一段时间生长发育的需要。预防儿童缺钙的关键在于,日光浴和适量维生素 D 的补充。 2 至 3 周的婴儿就可以进行户外活动了,冬季也要保证宝宝每天 1 至 2 小时的户外活动。

  夏季户外活动增多时,可以停服或减少维生素 D 的量。 2 岁后随着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一般不再需要补充维生素 D ,日常饮食中应注意食用含钙较多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蛋类和虾皮、鸡肉、肝脏、花生等。

  当然补钙和维生素 D 不可过量,否则可发生高钙血症和维生素 D 中毒,还可引起肾结石,严重的中毒可以导致患儿死亡。(作者系湖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奇仕佝偻病门 专家:佝偻病不一定缺钙

近日,金奇仕被爆补钙不成反吃出佝偻病引起广泛关注,有家长反映她家宝宝在服用金奇仕两个多月后,也出现了缺钙的现象。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缺钙为什么会引起佝偻病

预防儿童缺钙的关键在于,日光浴和适量维生素 D 的补充。 2 至 3 周的婴儿就可以进行户外活动了,冬季也要保证宝宝每天 1 至 2 小……详细>>

治疗小儿佝偻病 可试试食疗

佝偻病的发生主要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异常。而缺钙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摄入的钙99%要到骨骼和牙齿中去,骨骼中的钙既构成……详细>>

佝偻病与缺钙有关吗 认识佝偻病家长易出错

佝偻病也叫软骨病,在医学上的全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营养性疾病。下面我们看看佝偻病与缺钙有关吗?详细>>

宝宝患了佝偻病怎么办?宝宝患了佝偻病并非是缺钙

不少妈妈以为宝宝不缺钙就一定不会发生佝偻病现象,所以,当宝宝出现佝偻病时,妈妈们的第一反应是宝宝缺钙了,但经过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宝宝并……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