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辅食的制备

2009-01-27 10:17: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必须及时添加辅食。这里介绍部分婴儿食品的制备方法,供家长们参考。

  1)菜汤  先将青菜(或其他绿叶蔬菜)洗净,取水一饭碗,置于锅中煮沸。再将菜用手折成小段,装满一饭碗放于沸水中,将锅盖盖好,继煮沸后再用小火煮3~5分钟即成。取出菜叶,待菜汤温度适合装入奶瓶即可。

  2)番茄汁  先把番茄洗净,将底部用刀划成十字,放于纱布中。再将番茄连同纱布置于饭碗里,并放一只汤匙于饭锅中蒸数分钟消毒(或隔水蒸)。拿出饭碗,将纱布四角拎住,用汤匙压挤番茄,番茄汁即挤在碗中。初吃时宜加水冲淡,逐渐增加浓度,待适应后可吃原汁。

  3)牛奶调奶糕 先用少量水将奶糕半块(或糕粉8克)浸透溶化备用。将牛奶一瓶煮沸,再将已溶好的奶糕缓缓加入,边加边轻轻搅匀至沸,最后加两汤匙糖水即成。

  4)蛋黄 将鸡蛋洗净,放入冷水中煮沸成老蛋,剥去蛋壳取出蛋黄。根据需要,将蛋黄压碎混入奶糕或粥中同食。

  5)猪肝泥 有生刮、熟刮两种备制方法。生刮:将猪肝洗净切开,用刀在切开处倾斜地轻轻刮成血浆状,起油锅加入酒、葱姜去腥,烧熟煮透后再加食盐等调味,拌和在粥或面条中同食。熟刮:将猪肝洗净,置于锅中煮熟,然后去掉筋皮,在砧板上剁成泥状,放入粥或面条中煮透后同食。此种肝泥已经烧熟煮透,且颗粒较细,利于初食的婴儿。

  6)鱼粥 将鱼(最好用黄鱼或带鱼)洗净去其内脏,整条蒸熟、去骨。根据需要量将鱼肉压碎混入粥中,加入适量食盐及葱姜少许,即成鱼粥。在家庭中可用成人食用的红烧鱼或清蒸鱼,去除骨刺即可为婴儿食用。

  7)蛋花粥 先将鸡蛋一只打碎,放进少量已烧好的薄粥(或厚米汤)中置于火上,边搅边烧。烧沸煮透成蛋花米汤状后,再盛粥两碗放入其中,煮沸加入适量食盐、熟油,即成蛋花粥了。

  8) 脱脂牛奶 脱脂奶可用市售脱脂奶粉冲制,冲制法与全脂奶粉相同。如用鲜牛奶制备,则取鲜奶煮沸,待冷却后上层结成奶皮(即脂肪)用筷子挑出。如此反复去掉奶皮3次,则为半脱脂奶,一般家庭只能做到这一步。

  9)胡萝卜汤 取胡萝卜500克洗净切成大片,置于水中煮烂。将胡萝卜取出放在淘米箩(或箩筛)上,用饭勺刮成泥状,滤出纤维,再将胡萝卜泥放在原汁中,加水到1000克,煮沸加5%糖(每100毫升胡萝卜汤内加5克糖),即成胡萝卜汤。此汤略有沉淀,食时需边吃边摇。

  10)焦米汤 将奶糕研碎(或米粉)成细粉状,置于洗净的炒菜锅中干炒,边炒边翻,炒至咖啡色并稍有焦米味即成焦米粉。然后将水煮沸,将焦米粉50克徐徐放入1000克(4饭碗)沸水中(浓度为5%),边放边搅,勿使成块。煮沸后加入5%糖(5平匙)即成焦米汤。

  11)浓糖浆 将500克糖加水200克(大奶瓶200毫升),放入锅中同煮,煮沸到糖溶解,然后用纱布滤去杂质即成。浓糖浆比较厚,冷却后不易倒出。50克浓糖浆相当于50克糖。

  12)淡糖水 将500克糖加水750克(3饭碗),放入锅中同煮,煮沸后用纱布滤去杂质即成。50克淡糖水相当于25克糖。

  13)鱼松 将鱼(带鱼、黄鱼、小梅鱼)洗净除去内脏,把鱼放入锅内加少量水煮烂(蒸烂),去掉骨刺,加适量醋和糖于鱼肉中(少量微刺加醋后即软化),用小火炒至干燥即成鱼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作辅食哪些工具必要 成品辅食和自制辅食哪个好

为宝宝添加辅食是帮助其均衡营养,对成长中的宝宝是很重要的,更是奠定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越来越多的家长都选择自己为……详细>>

成品辅食的营养价值

宝宝添加辅食后,体重为什么反而减轻了?这说明营养不足,尤其是能量不足。对于宝宝来说,辅食的营养比不上母乳或配方乳。开始添加辅食时,应该保……详细>>

婴儿拒绝辅食怎么办?8种简单的自制辅食

婴儿拒绝辅食怎么办?这可难倒妈妈们了,孩子到了一定的月龄就要添加辅食了,这样才能满足成长发育的需要。如果碰到拒绝吃辅食的宝宝,要如何是好……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和常见辅食种类

随着宝宝的成长,对于营养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时不仅仅需要奶水喂养,还要开始添加辅食了。不过,辅食添加顺序是需要注意的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