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营养过剩有害健康

2009-01-07 10:0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讲究小儿的营养,就要求家长在合理地计划膳食时,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选择含有足够营养素的食物,并且使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平衡,以利于吸收。饮食量、营养素供给太少,不利于小儿机体的健康成长,但过多了也是有害的,医学上常称它为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有以下几个方面:

  1.蛋白质过多  蛋白质摄入后,经消化、代谢便产生氮,经过肾脏由小便内排泄。肾脏的排氮量是有一定限度的,过多则不能负担。而且婴幼儿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善,遇气温过高或孩子发烧、呕吐、腹泻时,体内水份不足,小便少,可出现高氮血症,表现为嗜睡、少尿、无尿、惊厥、甚至昏迷。长期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引起高血压。

  为了预防蛋白质过多,提倡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的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计算不超过3~4克。如及时添加辅食,每日最多保持1000克牛奶量已能满足营养需要,但要注意供给足量水分。

  2.食盐过多  烹调中所用的食盐在化学上称氯化钠,其中氯离子和钠离子经代谢后,也通过肾脏随小便排出。食盐过多,可造成盐中毒,小儿常出现烦躁不安,长期食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

  家长在给小儿烹调中,要注意食盐不宜放得过多。有腹泻呕吐时,应用淡盐汤补充水分,通常用一克食盐加入一大碗(两玻璃杯)水,或稀释的生理食盐水。

  3.脂肪过多  过多地给小儿食入脂肪,易造成小儿肥胖,使心脏负担过重,而发生心血管疾病。一般说来,儿童在1岁内摄入脂肪过多,大多将在成年时患心脏病。因此,小儿时肥肉等食品应少用。

  4.碳水化合物过多  小儿过多吃食糖(精制的碳水化合物) 后,除满足正常的代谢需要外,其余都将转化为脂肪而存于体内,结果也会发生肥胖病和心血管疾病。

  5.维生素过多  适量地补充维生素,对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及促进小儿生长发育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盲目地给孩子服大量的维生素,对小儿机体是有损害的。

  每日服入大于50000单位的维生素A(相当于浓缩维生素A丸2粒,或浓缩鱼肝油滴剂30滴),连续3个月可发生中毒症状。出现食欲不振、皮肤发痒、易激动、毛发脱落、骨痛、口粘膜脱落等。儿童每日口服量不得超过2000~4000单位。

  维生素D是小儿常用的维生素之一,但每日服用2000~5000单位(相当于淡维生素A、D滴剂10克或浓缩剂1克,即约30滴),也可发生中毒症状。症状有无力、胃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甚至肾损害和血管钙化等。一般每日口服量不超过400~800单位,患病时需按医嘱用药。

  水溶性维生素C,常认为过多可无害地从尿中排出。实际上过量还是有害的,会出现肾结石、腹痛、腹泻等现象,并可使钙磷从骨内移出。每日口服量不宜超过300~500毫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营养过剩有害而无一利

据一家妇产科医院的统计,90%的孕妇在产前体检时被诊断为“超重”,从而进行减重控制。专家指出,女性在怀孕后,整个孕期体重应增加9~15千……详细>>

营养过剩竟会导致性早熟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我们都以为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多吃,因为只有吃好,喝好之后,身体才能强壮起来。而这个做法,也是从古至今很多妈咪坚信的一个育儿法则。健……详细>>

盘点孩子营养过剩的危害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爸爸妈妈们都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营养不够,长不壮长不高,所以拼命的鼓励孩子多吃,吃好的。其实吃多了反而会营养过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何……详细>>

宝宝怎样才算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当心三大危害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