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母乳有毒?

2009-10-15 06:13:28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哺乳期少喝瓶装水

  近日,《科学时报》报道研究人员在中国的动物性食品和母乳中检测出了含“溴阻燃剂成分”,可能对肝细胞有毒性作用,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中国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理事、营养学研究员、儿童喂养专家蒋一方教授表示:母乳是婴儿最安全的食物,家长不必对此感到恐慌。

  含量未达到有害剂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吴永宁课题组近日测定了12个省份的1000多份母乳样品,发现母乳样品中的含溴阻燃剂污染水平普遍高于动物性食品。该课题组称,目前中国母乳中六溴环十二烷的污染水平与欧洲、美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相近。“尽管欧盟目前认定四溴双酚A对环境和健康无危害,但已经有研究指出四溴双酚A对肝细胞具有毒性作用,同时还有神经毒性。而六溴环十二烷具有高度亲脂性,容易在哺乳动物体内蓄积。”

  对此,蒋一方教授表示“家长不必对此感到恐慌。”蒋教授解释说:“任何化学物质在人体中造成危害都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从现有的数据看,母乳中的含溴阻燃剂还远远没有达到损害婴儿健康的剂量。”

  哺乳期母亲最好不喝瓶装水

  蒋一方教授认为,母乳是新生儿的最佳、最安全的食物来源,可以提供0~6个月宝宝的全部营养,对婴儿和母亲都有很大的好处。“其实母乳并不是100%不含任何有害物质的,除此次提及的可能的溴阻燃剂成分外,烟雾中的尼古丁、酒精、蔬菜或其他食物中的农药等有害物质都可能存在于母乳中,但与此同时,母乳中也含有最多的抗体和其他活性物质,可以帮助婴儿与有害物质作斗争。”

  由于溴系阻燃剂一般用于塑料和树脂制品,因此,专家提醒哺乳期的母亲最好不要喝任何形态的瓶装水,而选择自然状态的水。“自然状态的水就是白开水,其中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对母亲和孩子都有益。不主张妈妈喝纯净水,因为纯水并非自然状态的水,不含有任何微量元素,对身体无益。”

  此外,专家提醒哺乳期的母亲要补充食品安全知识,格外注意食物的选择,尤其在食用的蔬菜、肉类等副食方面,对于形状特别大、特别好看的食物要谨慎选择,因为,这其中最有可能加入了人工刺激。此外,要多闻、多看,为哺乳期的母亲选择最健康的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情况下母乳是毒药!母乳妈妈请谨慎

孩子最好的口粮是妈妈的奶水,既营养丰富又能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妈妈的爱,那么,是不是任何时候,母乳都是最好的口粮呢?当然不是!在这些情况下,……详细>>

保证母乳充足 母乳喂养饮食上需注意“六个一”

很多新妈妈都有坚持母乳喂养的心,可是又很担心奶水不足,奶水不足的新妈妈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过敏怎么办 三招逃离母乳过敏

母乳喂养在生活当中特别普遍,而且它的好处也特别多,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要重视一些问题的出现,其中也会有部分宝宝出现母乳过敏的情况。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有什么用?宝宝吃母乳智商高

自古以来,母乳喂养就是宝宝常见的喂养方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不少年轻妈妈都不再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而是通过一些……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困难?母乳喂养省钱又省心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