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儿童怎样吃健康又安全

2009-11-10 08:30: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是十分必要的。儿童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呢?

  冬季是儿童发病率较高的季节。有关资料显示,冬季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是患病的一大诱因。如补充食用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使儿童相关疾病发病率降低75%,不仅具有防治眼干燥病、夜盲症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冻疮等冬季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

  据专家称,儿童在冬季应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核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等,有益智健脑的作用。

  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用黄芪、百合、核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

  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食用鸽子粥、虾米有强身健肾的作用;动物的肝、肾以及肉类、乳类、鱼类、蛋类、植物性食物如胡萝卜、番茄、红薯、菠菜、卷心菜、南瓜、紫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当然,最简单的方法是口服维生素A。鱼肝油、浓鱼肝油、维生素AD胶丸、浓维生素AD胶丸等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超量引起毒副作用。而身体健康发育良好、患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在活动阶段的小儿不适宜进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吃鱼又方便又安全

鱼类营养丰富,含有15~20%极易消化的鱼肉蛋白质,所含1~3%脂肪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钾、钙、磷、碘等的含量也比畜禽肉的含量多,极……详细>>

孕期怎样吃火锅才安全?

孕期可以吃火锅吗,怎样吃才是安全的?下面我来给大家讲讲。详细>>

假期怎样确保孩子的安全健康?

假期的吃饭问题详细>>

冬季儿童健康饮食有三大原则 妈妈你知道吗

冬季天气寒冷要选择温热性的食物,并且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也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冬季要多让孩子喝些温开水,温开水具有祛火的作用,能有效避免身……详细>>

准妈妈冬季注意 别让最安全的家成为最危险的地方

准妈妈不光在外边要小心,在家同样要处处留心,别让最信任的地方,成了最容易伤害胎宝宝的地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