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发芽黄豆做豆浆更补钙

2010-01-29 05:1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常在家自制豆浆,但有一次我发现泡好的黄豆已经轻微发芽,听说这样的黄豆用来做豆浆是有毒的,要扔掉,是真的吗?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 黄豆发芽后做豆浆有毒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轻微发芽的黄豆做出豆浆口感可能要比没发芽的黄豆差点,但不存在有毒一说,而且其营养可能更丰富。

  首先,黄豆的含钙量很高,但同时也含有大量影响钙质吸收的植酸,而在发芽过程中,植酸被分解了,能促进钙的利用和吸收。而且黄豆还含有不能被人体吸收、易引起腹胀的棉子糖等物质,这类物质在发芽过程中急剧下降,减少了喝豆浆以后腹胀现象的发生。

  此外,发芽的黄豆既保留了原有的营养,还增加了新的维生素。例如,还原性维生素C从无到有,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也大大增加。而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

  要注意的是,轻微发出一点小芽的黄豆可以用来做豆浆,但已经发芽很长的黄豆就已经是豆芽了,其性状不适合用来做豆浆,出浆率不会很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佳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好?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好?要给宝宝补钙,当然要选最好的,最佳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吃什么补钙?1-3岁宝宝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补钙吃什么好?下面小编来推荐宝宝补钙美食吧。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的食物和食谱

宝宝吃什么补钙?补钙是宝宝成长发育中永久的话题之一。而最佳的补钙方式就是通过饮食补钙。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呢?详细>>

吃什么补钙?很多青菜其实比牛奶更能补钙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吃什么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呢?其实青菜比牛奶更能补钙哦。详细>>

宝宝补钙别踩雷区 五种食物可健康补钙

有些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高人一等,就拼命的给孩子补钙。还有的妈妈认为吃钙片就是最好的补钙方式,忘了饮食才是摄取钙质的最佳手段。下……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