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脾胃不好巧用食物调理

2010-04-20 13:39: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身体消瘦起因脾不好

  网友:10岁的女孩身体偏瘦,脸色不好看,吃的不多,大夫说是脾胃不好。那么,该吃点啥?怎样调理?

  解析:调整三餐巧用食疗方

  从生理角度看,孩子处于发育期,五脏尚不平衡,而是"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肝有余则容易"肝风内动"而发生抽风;脾不足则易虚易实,也就是说容易受到饮食的左右而出现问题。孩子偏食及吃过量甜食都可造成脾胃气滞,招致脾虚。孩子的脾胃功能一旦虚弱,就会出现胃满腹胀,缺乏饥饿感,进食量减少,营养物质缺乏,孩子自然就又黄又瘦。

  要解决这些问题,科学的食物调理不可少。

  首先,调整三餐结构,食谱改以清淡、富含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角,避开那些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是高脂肪食品。

  其次,烹饪方法多用以水为传热介质,如汤、羹、糕等。少用煎、烤等以油为介质的烹调方法,以利脾胃的消化吸收。

  第三,注意食有节制,防止过饱伤及脾胃,使孩子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

  以下2款食疗方,家长们不妨选择使用。

  1、红枣大麦粥:红枣8~10枚,大麦适量,用温水浸泡后旺火熬煮食用之。

  3、肉汤类:用鸡或牛肉、排骨煮汤,加入肉豆蔻、草豆蔻、丁香、茴香、桂皮等,调入食盐少量食之。

  当然,除了食物调理之外,还应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有必要还可就医以采用药物调理等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脾胃不好怎么办?推拿+饮食调理宝宝脾胃

宝宝的吃饭问题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吃少了,担心宝宝没吃饱、营养不够;吃多了,又害怕宝宝积食、影响吸收。其实,宝宝食欲的好坏和脾胃……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 秋季来调理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小儿发病与否与其脾胃功能密切相关。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孩子为什么脾胃不好?父母要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器官,而脾胃是负责消化的脏器,脾胃是生命动力之源,也被称为后天之本。脾胃不好容易影响身体,尤其是孩子。当父母发现孩子……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