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

2011-08-27 02:03: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

  甜食完全没有好处吗?当然不是。含糖的甜食对健康其实也有很多好处,而且其作用还不小呢。甜食中的糖除了能为宝宝提供身体所需要的热能以外,还参与宝宝身体细胞内的多种代谢活动、负责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等多项任务。同时,糖几乎是大脑唯一的燃料,宝宝的大脑能持续、稳定地工作也全靠有它提供能源。适当地给宝宝吃些糖能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反应能力、记忆力以及理解能力。

  什么是"甜食综合征"?

  科学家发现:甜食摄取过多的宝宝常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糖摄取过多,葡萄糖的氧化不完全,产生了较多氧化不全的中间产物。这类物质影响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专家们将这种症状称为"甜食综合征"。

  要避免“甜食综合征",关键是要控制宝宝对甜食的摄取量,除了糖果,包括糕点、饮料等含糖多的食品也一样要控制食量。

  宝宝从多大开始可以吃甜食?

  从4个月以后,宝宝就开始添辅食。但是在宝宝1岁前,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都要尽量避免少吃。因为过度加工过的糖类,不含维他命、矿物质或蛋白质,会使宝宝的胃口受到影响,吃了糖,什么也不想吃了,妨碍到吃健康的食物。玉米糖浆、葡萄糖、蔗糖也属于糖,经常使用于加工食物中,要避免给宝宝喂食标示中有此添加物的食物。糖在母乳里或天然的食物内,也含有一些,这些就足够6个月前的小宝宝所需了。

  听说小宝宝不能吃蜂蜜?是真的吗?

  蜂蜜是一种像水果一样天然的含糖份食物,但它却几乎是百分之百的糖,所以也会产生其他糖类会产生的问题,宝宝未足一岁尽量不要吃蜂蜜,因蜂蜜内含有一种波特淋毒素,而一岁以下宝宝体内之抗体无法控制这种毒素。糖蜜也是纯糖,同样是不好的,精加工的甜食制品也同样并不适合给一岁以下的宝宝。

  吃甜食最适宜的时间:

  * 在宝宝情绪激动时给他吃点糖还可以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

  * 在宝宝参加运动比赛时给他吃点糖,可以补充宝宝体内所消耗的热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甜食的四大危害

幼儿过多吃甜食不仅仅会伤害到牙齿,还会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但是,大多数孩子喜欢吃甜食,家长要如何让孩子健康吃甜食呢?详细>>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宝宝甜食吃太多性格变孤僻?如何摆脱甜食诱惑

似乎没有什么宝宝不会受到糖果的诱惑的,但是大量吃糖果等甜食会给宝宝带来很多的危害,诸如肥胖、蛀牙等。除了这些常见的危害,还有其他不为人知……详细>>

宝宝怎样吃甜食?小儿过多吃甜食的5后果

甜食是大部分幼儿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众所周知孩子过多的吃甜食会损伤牙齿。但是,除此之外,孩子过多吃甜食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家长要如何……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