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涨奶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

涨奶可以挤么?断奶时涨奶怎么办?

2011-10-27 18:56:02      家庭医生在线

  

涨奶可以挤么?断奶时涨奶怎么办?

  断奶时涨奶怎么办?不少哺乳妈咪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乳汁开始分泌时,乳房开始变热、变重,出现疼痛,有时甚至像石头一样硬。乳房表面看起来光滑、充盈,连乳晕也变得坚挺而疼痛。这就是“涨奶”。而如果是遇到孩子的断奶时期,涨奶怎么办呢?

  断奶时涨奶的原因

  涨奶主要是因为乳房内乳汁及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孕妇从孕末期就开始有初乳,当胎盘娩出后,泌乳激素增加,刺激产生乳汁,乳腺管及周围组织膨胀,在产后第3、4天达到最高点。如果妈咪在宝贝出世后未能及早哺喂,或哺喂的间隔时间太长,或乳汁分泌过多,孩子吃不完,均可使乳汁无法被完全移出,乳腺管内乳汁淤积,让乳房变得肿胀且疼痛。此时乳房变硬,乳头不易含接,妈咪会因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进而造成乳汁停流,加重涨奶。

  在断奶的时期,出现乳房的胀痛对是正常现象,但是一定要预防出现断奶不当导致的乳腺炎的发生,具体遇到断奶时涨奶应该怎么办呢?

  断奶时涨奶怎么办?

  胀回法回乳比较难受,时间也较长,为减少痛苦可加服回乳药物。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首先应停止饮用大量汤水,减少营养,禁吃炖鸡、炖肉,或营养性药膳。然后可用药物方法阻止乳汁分泌。

  断奶时涨奶的温和处理法。断奶以后,乳母应该少喝汤水,以利于减少乳汁分泌和较快回奶。如果乳汁仍然较多,可用束胸布紧束乳房,或先用涨的不行的时候用吸奶器吸出来一点,再用布将乳房束紧。如果不感到乳房过胀,可不要挤奶,以免刺激乳房分泌乳汁,也可以服用药物回奶,一般可以口服已烯雌酚5毫克,每日三次,连服三天;或用乙烯雌酚6克肌肉注射,一日一次,共三次;或者每天用芒硝半斤,分敷两侧乳房,到芒硝全部潮解后除去,一般两、三天就可回奶。或维生素B6也可断奶!

  断奶时涨奶的口服处理法。

  一、服用维生素B6,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连服3天。(适用于哺乳开始后和断奶前)

  二、用炒麦芽50至100克,加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天。(适用于产后早期和断奶前)

  三、口服乙芪酚,每次3至5毫克,每日3次,连服5天。(适用于产后一两天,尚未大量泌乳前)

  四、花椒12克,加水400毫升,煎成250毫升,加入红糖30克,饮服,每日1剂,连服2剂。

  五、枇杷叶5片,土牛膝10克,水煎饮服,每日1次,连服3天。

  六、皮硝50—100克撒在纱布上(纱布视乳房大小而定),包裹乳房,每天换药1—2次。

  七、陈皮24克、甘草6克,水煎,多次饮服。

  八、麦麸60克、红糖30克,先将麸炒黄,再入糖共炒,2日吃完

涨奶可以挤么?断奶时涨奶怎么办?

  婴儿语言之断奶

  断奶,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如果说宝宝从妈妈体内出生是第一次母婴分离,那么,断奶可以说是第二次分离,这不仅意味着喂养方式的改变,对宝宝和妈妈的心理也有极大影响。所以,顺利断奶,是宝宝人生的一件大事。


  太晚断奶易引发婴幼儿龋齿

  两三岁的大宝被家长抱来口腔医院的时候,整个人都没什么精神。家长告诉医生,孩子的牙好像不太好,所以不大吃东西。医生一看,大宝的牙已经不是普通的“不好”,而是满口牙几乎全都龋坏了,不但要一颗一颗的治,门牙还不得不被拔掉。得知情况严重到这种程度,家长也大吃一惊,可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断奶后喂养宝宝的5大关键

  宝宝断奶时,可能出现食欲下降。不要强迫宝宝吃东西,尤其是他们不喜欢吃的食品。只要宝宝吃进去一点,就应多加鼓励。过一段时间,宝宝就会接受不喜欢的食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涨奶怎么办才好

宝宝断奶涨奶怎么办才好?相信这个是另很多妈妈们头疼的问题,下面小编来给妈妈们支招吧。详细>>

断奶时涨奶怎么办 6大妙招来解决

给宝宝断奶时,很多新妈妈都会有涨奶的现象,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才好。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着急,更不能采用速效消涨法来回奶,否则会给身体健康带来……详细>>

断奶时涨奶该怎么做 不妨试试这几个手法

虽说母乳喂养是宝宝最好的喂养方式,但是随着宝宝一天天的成长,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因此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增加宝宝的营养……详细>>

断奶涨奶要挤掉吗 挤掉一部分还是挤空

母乳喂养的妈妈都知道,给宝宝断奶后,原来身体分泌的乳汁突然变得毫无“用武之地”。少了宝宝小嘴的吸吮,乳汁分泌一时不能停止,大量乳汁积聚在……详细>>

产后为何会引发涨奶 断奶时奶涨得厉害怎么办

准妈妈在给宝宝断奶期间,由于乳房空间有限,但是乳汁又不断分泌出来,如果没有宝宝吸食,乳房就会越来越涨,准妈妈们会出现乳房胀痛的症状。奶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