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宝宝取名 四字名最流行

2010-09-19 01:44: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取名 四字名最流行

 

    两字或三字姓名虽然简单通俗,但现在人口众多,我们习惯用在名字上的那些汉字又少得可怜,同名同姓就成了一道恼人的风景。

  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某学校一个班就有3对同名同姓的学生,搞得老师为难,学生尴尬。而同名同姓者太多,给公安户籍管理、邮政投递甚至群众走亲访友带来的困难就更大了。日前就有一个一周岁的孩子忽然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原来也是同名同姓惹的祸。

  现在不少人乐意给孩子起四个字的名字,这是追求时尚、张扬个性之举,但也是社会的进步。人们现在对姓名的要求,已不仅仅是原来的“符号”作用了,而是突出文化和修养、夫妻共有的爱心,是个性的象征。四字姓名也为国人的“名字扩充”开创了宽广的路子,不仅不容易重复、好记、个性化突出,而且根据我们中国人读词念句的习惯,四字姓名读起来更有一种诗意,一种两字和三字姓名无法达到的韵味,这在我们朗读汉语成语时就能体会出来。

 

${FDPageBreak}

 

宝宝取名 四字名最流行

  电话号码要扩容,就必须增加号码的位数;人的姓名要尽量避免重复,给国家人口管理减少麻烦,也就只有“扩字”这最实际的做法。这不仅需要前卫的思想,更要有一定学识,取出的名字才会有姓名的韵味和个性,给人美感。

  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市的四字姓名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美。正像市民林先生所说,中国人太多了,不论你想到怎样个性的两字名、三字名,都有可能和别人重名。因此,为了给孩子取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同时也为了给社会减少麻烦,我们不妨在姓名的改革上动动脑子,让自己孩子的姓名成为一颗闪亮的星星。

  四字名的取名原则:

  姓氏字 + 辅助字

  这种格式是除了选定的姓氏外,其他三个字是不受限制可任意搭配的辅助字。

  姓氏字 + 辈谱字 + 辅助字

  这种格式适用于有辈谱字要求的人取名。

 

${FDPageBreak}

 

宝宝取名 四字名最流行

  

    父母姓氏组合 + 辅助字

  这种格式适用于要求按父母姓氏组合的人取名。

  名中的前两个字均为父母姓氏,姓氏的组合要打破传统观念,以其构词能力和组合的合理姓来确定放置的前后顺序。同时放在后面的姓氏可根据组词的需要用同音字替换,其他格式的组合父母姓氏亦如此。

  姓氏字 + 辅助字 + 姓氏字 + 辅助字

  其中的姓氏易、郑,根据组词的需要用了其谐音字益、振。这种格式的父母姓氏组合四字名,两个不同姓氏的单名揉合在一起,别有风味。

  姓氏字 + 辅助字 + 姓氏字

  把父母姓氏置于天、地之位。象征孩子是父母的爱情结晶,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无限关爱。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9月10-9月17日
  • 男宝“包皮”的秘密手术图解1400972
  • 五岁生子 世界最奇特的10个母亲1008511
  • 胎宝宝最怕妈妈10种行为923058
  • 最“脏”的10种食物 宝宝别碰852070
  • 分娩时对付阵痛的几种姿势813905
  • 胎梦可预知生男生女?766246
  • “石女”口吞精致怀孕?695481
  • 非洲母亲苦难的生育过程(图)669083
  • 离奇!妇女怀孕三年生石头婴631522
  • 震撼:实拍妈妈自然分娩全过程(图)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取名 各个生肖宝宝取名禁忌

属相,这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习俗。以十二种动物配十二时辰,形成的十二属相。起名时在名字的字型上与其生肖相匹配,趋吉避凶,这种习俗很……详细>>

龙宝宝取名大全:李姓龙宝宝取名大全

龙年出生的李姓宝宝如何起名字呢?详细>>

2011兔年男宝宝取名大全

2011兔年男宝宝取名大全详细>>

如何给宝宝取名 取名禁忌十四则

1、取名字义要力求简单明瞭,勿用烦琐、难懂的字。详细>>

王姓宝宝取名大全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