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补叶酸每天只需1小片

2011-03-04 03:07:38      家庭医生在线

提醒:孕妇补叶酸每天只需1小片

  为降低我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提高人口素质,从2009年开始,国家卫生部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如今,许多计划怀孕的妇女已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了叶酸

  在服用中,一些人不甚明白,究竟如何用叶酸,是不是服用得越多越好呢?

  孕妇缺乏叶酸 增加脊柱裂、无脑儿的发生率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生赵建月说,叶酸是B族维生素中的一种,曾被叫做维生素M、维生素BC,由于它最初是从菠菜叶中分离出来的,所以习惯称为叶酸。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妇如果在怀孕头3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增加脊柱裂、无脑儿的发生率。孕妇补充叶酸,还可以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唇腭裂等。到了孕中期、孕晚期,母体的血容量增加,乳房、胎盘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病症。

  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赵建月说,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人体的神经管开始发育,神经细胞开始分裂,这个时候如果叶酸缺乏,神经管发育会不全,容易出现畸形儿。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的危险减少50%~70%。

  所以,妇女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就要开始补叶酸;怀孕早期,再服用三个月叶酸;到了孕晚期,根据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可适当服用叶酸。

  每日服用一小片

  现在市场上有两种叶酸剂型,一种是每片5毫克的剂型,另一种是每片0.4毫克的小剂型。孕妇要服用小剂型,每天服用一片就够了。赵建月提醒,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不良后果。如果服用叶酸三个月后没有如期受孕,应继续补充叶酸直至怀孕后三个月。

  叶酸不宜与维生素C同补

  叶酸在酸性环境中易被破坏,在碱性和中性环境中比较稳定;而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在酸性环境中才比较稳定。如果在补充叶酸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及维生素B2、B6,由于二者的稳定环境相抵触,吸收率都会受影响。鉴于此,二者服用时间最好间隔半个小时以上。

  注意从食物中补充叶酸

  赵建月说,宝宝在妈妈体内不断生长发育,妈妈的叶酸通过胎盘转运给他,随着胎盘组织与子宫的不断增长,叶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不能有意识地补充,会使叶酸水平降低。人体内叶酸总量约5~6毫克,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加以消化吸收。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在动物肝脏、肾脏、禽肉、蛋类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谷类等含量较高。但是,要注意烹饪方法,不要将蔬菜长时间高温炒、煮,或将食物油炸烹调,以免将叶酸丢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叶酸吃什么好?

孕妇补叶酸吃什么好呢?对于准妈妈来说,叶酸的作用是很多的。每位孕妇在孕期都需要补充叶酸哦。那么,哪些食物含叶酸量最多呢?来看看小编的介……详细>>

叶酸是孕妇的必需品 怎样补充叶酸最靠谱?

维生素B9是什么?没听说过。那怀孕的你一定听说过叶酸吧。叶酸其实是维生素B9。叶酸的作用,想必你也应该略有耳闻,它可以预防叶酸缺乏所致的……详细>>

叶酸并非多多益善 孕妇服用需讲究用法用量

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预防新生儿先天畸形,但是,叶酸除了这个功能之外,还有其他的功能哦。详细>>

叶酸对孕妈的重要作用 每天400μg最多

女性在孕前和孕期都需要补充叶酸,因为叶酸的作用是怀孕期间最需要营养元素之一。详细>>

准妈咪补叶酸最靠谱的方法

叶酸是孕妈咪孕期必需品,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那么,孕妇补叶酸,怎么补才最靠谱?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