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贫血怎么办?孕妈妈要坚持服用叶酸

2011-12-12 09:55: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方徽雯  转载

  很多被“宣告”为贫血的孕妈妈都会忍不住大呼“不可能”:明明平时已经很注意饮食营养了,怎么还会贫血呢?贫血不仅会损害孕妈妈的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孕妈妈要如何应对孕期贫血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孕妇贫血是怎样发生的:

  其实孕妈妈贫血很常见,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将近50%以上的孕妈妈都会发生贫血。孕期贫血一般分为三种:

  缺铁性贫血

  怀孕以后,孕妈妈对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但是,大部分女性在孕早期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以满足孕中、后期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当身体中的铁不足以制造孕妈妈所需的血红蛋白时,就会出现贫血的症状了。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怀孕期间,孕妈妈体内迅速增长的细胞、组织需要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增多,而且雌激素和孕酮的增加会影响叶酸的代谢。所以孕妈妈比较容易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

  某些疾病引发

  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也会引发贫血。

${FDPageBreak}

  其次,孕妇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呢?

  在孕妈妈贫血的初期,胎宝宝会将孕妈妈体内的血清铁毫不客气的“夺走”,这个时候,还未对胎宝宝造成严重影响,但长期下去,孕妈妈贫血会导致胎宝宝生长受限。由于贫血而造成缺氧,胎宝宝容易发生胎儿窘迫、早产或者死胎。

  同样的,孕期贫血对孕妈妈的危害也很大:贫血若发生在怀孕早期,贫血孕妈妈也比健康妈妈患妊娠中毒症的风险高;如果贫血发生孕后期,孕妈妈生产过程中容易发生子宫收缩乏力使产程延长的状况;并且贫血也会使孕妇产后发生抵抗力下降及产后恶露的情况,使孕妈妈产后恢复变得缓慢。

  如果已经是孕期贫血了,该怎么办呢?各位孕妈妈不用着急,下面就介绍孕妇贫血的调理方法:

  多吃蔬菜瓜果

  虽然蔬菜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帮助吸收中铁。不过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其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破坏掉。

  坚持服用叶酸

  叶酸也参与红细胞合成,适当补充叶酸也有利于预防贫血。

  口服铁剂

  贫血的孕妈妈对铁的需求量缺口较大,所以一般都需口服铁剂进行补充,但注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孕妈妈应该如何避免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需铁量大约为1.2毫克,只要不偏食,吸收功能好且无寄生虫等疾病的话,就可以达到“收支平衡”。但是怀孕后就会有所不同了。

    准妈素食当正餐易患贫血

    生活中不少白领紧跟时尚,为了保持体型,不碰荤腥,每日以水果餐度日。专家表示,不沾荤腥或仅吃水果很难保证摄入足够的铁。

    贫血孕妇的最佳食疗补法

    对于贫血孕妇,我们该怎么做食补法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怎么办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详细>>

孕期贫血怎么办

怀孕前科学食用含叶酸食物。女性设定计划怀孕后,饮食结构就要有所变化,多吃叶酸丰富的食物,叶酸是维生素B的复合体,有促进骨骼发育,帮助血红……详细>>

孕妇贫血怎么办?3种孕期贫血需警惕

孕妇贫血怎么办?准妈妈贫血是很危险的,而想要防治孕期贫血就要从日常生活饮食和习惯等方面来进行。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同时,出现3种孕期贫……详细>>

孕期坚持服用叶酸的5个理由

叶酸的作用到底有多强大,为什么孕妈妈一定要从孕前3个月一直补充到孕期结束呢?叶酸有助于预防神经管缺陷,降低宝宝其他类型的出生缺陷的风险,……详细>>

孕期出现贫血怎么办 孕期贫血食疗食谱推荐

孕妈妈总是会遇到贫血这个问题,严重的贫血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轻者使胎宝宝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为了让孕妈妈能够轻松解决孕期贫血问题,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