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父母培养孩子听力的四个方法

2012-06-25 20:46:1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宝宝听力训练主要是训练孩子的方位听觉,对一般声音的分辨能力,对语言的分辨能力。

  1。用录音机录取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声音(如刮风声、流水声、洗漱声、扫地声、敲门声、门铃声、车铃声、汽车声、雨声、雷声、狗吠声、鸡叫声、鸟鸣声等)。在人在日常生活中放录音给孩子听,并在孩子听录音时加以说明、解释、指导。此方法可逐步训练孩子对一般声音的分辨能力。

  不要把孩子局限在家庭的小天地里,应经常带着孩子到户外去,倾听自然界的各种声音。

  2。成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意地在不同的方位向孩子发出声音(凡能发音的物体均可招引孩子的注意),让孩子寻找声源等。此法可逐步训练孩子的方位听觉。

  3。家长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孩子讲话。讲话内容可灵活而定,但要突出声调的变化,如:和蔼亲切的、欢乐的、严厉的、惊喜的、悲伤的……注意使语言富有变化,充满感情色彩。

  录取一些优美的配乐散文、童话故事、儿歌朗读、戏剧人物对白等,经常让孩子听这些录音。

  以上方法可训练孩子对语言的分辨能力,尽管孩子还不能听懂其内容,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体会到:这并不是“对牛弹琴”。

  4。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如有意识地让孩子听儿歌,放悦耳、轻快的乐曲。

  可在孩子的小床周围挂一些色彩鲜艳、具有不同音响的玩具,玩具所挂高度以孩子手能触及为佳。注意为孩子佩戴或提供一些不同音响的玩具和物体(如带响铃的手镯、发声的玩具、塑料小瓶内装有豆类或小石块、小珠子等自制玩具)。

  有了这四条锦囊妙计,妈妈们就不愁宝宝的听力会不灵敏了,快试试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培养孩子记忆能力的方法

过去的所见所闻、所想所做在相隔一定时间以后,还会保留在头脑中,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够再现出来,这就是记忆。用现代心理学语言来说,记忆就是信息……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学绘画可培养孩子四种能力

绘画是眼、手、脑紧密配合的活动。在绘画活动中,要将感知到的具体形象,通过眼睛认真观察,经过分析、比较找出主要特征,运用线条、色彩等手段描……详细>>

培养孩子情商 父母要做的九项技巧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即使他的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所成就,所以情商是一个人获得成功……详细>>

父母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心理的方法

现在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孩子的成长也越来越早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