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黄斑变性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眼底病视网膜疾病视交叉病变牵牛花综合征脉络膜缺损

远离蝴蝶斑 常吃菠菜

2012-06-12 11:18:30      家庭医生在线

远离蝴蝶斑 常吃菠菜

  菠菜性寒味甘,有益五脏、通血脉、养血润燥、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每100克菠菜含钾500毫克,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与矿物质钙,能降低血压。菠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防治便秘的作用。同时,菠菜还能减少老年人患视网膜退化症的危险,菠菜中含有的类黄酮能防治眼睛黄斑变性。菠菜的提取物能抑制黑色素在皮肤内沉着,有防治妇女面部蝴蝶斑的功效,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叶酸。

  香油拌菠菜,做法简便。拌菠菜,之所以选用香油,是因为香油有润燥通便的作用,能解肠内热,不仅能增加菠菜的润肠效果,还可增添菠菜鲜香滑嫩的风味。老人与妇女常吃菠菜有益。但应注意两点,一是每次食量不宜大,以100―150克为佳;二是脾胃虚弱者不宜吃,因菠菜性寒,可能导致腹痛和泄泻。将新鲜菠菜洗净,放入煮沸的水内,焯约2分钟,捞出,控干水后,放入凉开水中浸约2分钟,捞出后,用手挤去水,切段,加入食盐、香油,拌匀即可。

  肉茸菠菜,将菠菜择洗净,裹匀面粉待用;能脊肉与肥膘肉同用刀斩成茸,加蛋清和适量水,将淀粉周匀成糊。锅内放水1000克,上为烧以徽开,菠菜放入里脊糊中拖匀,下锅中氽熟捞出。锅内放油烧热,下入蘸上蛋液的整棵菠菜,油煎两面呈金黄色时,加适量清汤调烧开,下菠菜,待汤再开后撒味精、盐,少许淀粉勾芡,淋香油,翻勺出锅装盘。

  芝麻菠菜,将菠菜择洗干净,沥尽水分,用沸水焯2―3分钟,迅速捞出,控去水,放入凉开水中浸凉;芝麻淘洗干净,晾干,倒入锅中,用小火炒熟,溢出香味,备用。取出浸凉之菠菜,挤干水分,切段、放入盘内,加精盐、味精、香油拌匀,撒上炒熟的芝麻,即成。此菜色泽碧绿,香味浓,鲜嫩爽口。

  菠菜沙拉,制出醋油沙司:将两个熟蛋黄搓碎,用箩过入盆内,放上10克白砂椒粉、20克芥末沙司、30克精盐、5克味精,用勺仔细地搅匀,使蛋黄成泥,再陆续倒入生菜油100克,随倒随搅,一点点搅开。然后倒入50克醋精,搅匀,调好味,即可过箩装入干净的瓶内,加盖保存。使用时,可把瓶子晃动一下再往外倒。醋油沙司,也称法国沙司。菠菜摘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碎段,堆在盘中央成山丘形。煮鸡蛋去皮,用绳线割切成6瓣,码在菠菜上二分之一,其余围盘边,葱头末加醋油沙司搅匀,浇在菠菜上,即可。

  芥末菠菜,将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捞出过凉水,拧干水分切成小段,备用。将胡萝卜洗净,切丝,放入开水中烫熟,捞出过凉水,控干水分,备用。粉丝放入开水中煮熟,捞出,控干水分备用。取适量芥末放入碗中,加入少许白糖、醋、香油、少许盐、(蚝油、味精)、搅拌均匀。将备用的菠菜段、胡萝卜丝和粉丝放进一个容器中放少许盐,搅拌均匀,将调好的芥末放进去搅拌均匀,即可食用。此菜黄、绿、白相间,十分悦目,可增加食欲,也是极佳的下酒小菜。菠菜营养丰富,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是为养颜佳品;胡萝卜也是不可多得的营养,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常吃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吃菠菜害处不少

菠菜里面还有很多铁元素,多吃菠菜可以防止缺铁,但是,有一点,幼儿吃菠菜,害处多益处少。 详细>>

幼儿多吃菠菜易缺钙

菠菜是家庭日常用菜,含有铁、维生素等。有的父母知道菠菜中的含铁量比较高,可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就让宝宝多吃菠菜。其实幼儿吃菠菜好处不多,害……详细>>

孕妇能吃菠菜吗 吃菠菜有什么好处呢

孕妇能吃菠菜吗?孕妇吃菠菜要适量。菠菜是难得的可以补充各种营养的蔬菜,孕妇可以吃,但由于菠菜含有草酸,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孕妇吃之前必须……详细>>

小儿腹泻避免吃菠菜

营养专家指出,在所有食物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最高。因此,食用菠菜时,烹饪方法很重要。菠菜的烹饪方法有很多种,但直接炒着吃、做汤吃都不太适……详细>>

贫血的菠菜猪血汤

将洗好的药材放入锅中,加入六碗水和半碗的米酒,然后要大火烧开,烧开之后用小火煎煮一小时左右即可;然后把药渣过滤掉,留药汁备用。将色拉油放……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