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孩子低烧有哪些症状

2012-07-30 16: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低烧是指小孩体温在37.3℃~38℃。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那么,小孩低烧怎么办呢,亲贝网专家解答:

  在了解小孩低烧怎么办之前,家长要注意,每个家庭应备有体温表、退烧药,以便应急,小孩低烧须每隔1-2小时测量体温一次。幼儿体温在38.5℃以下不宜应用退热剂;当体温超过38.5℃以上可用退热贴或冰敷等物理治疗降温,亦可服小儿退热片适量;当体温超过39℃时,应绝对卧床,敞开包被或松解衣服,使皮肤裸露,头部放置冰袋或冷湿毛巾,尽快到医院诊治;高热惊厥时,患儿表现双眼凝视或上窜,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口唇、面部及全身青紫,四肢抽搐,家长应立即按压孩子“人中”穴位(在鼻唇沟中点),较强刺激持续1-3分钟,直到患儿发出哭声,随后用上述方法快速降温,同时亦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如果小孩低烧是在家里的话,家长在处理小孩低烧时可以采纳以下几点:

  1、小孩低烧时要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降低小孩低烧:

  如果小孩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小孩低烧可以温水拭浴:

  将小孩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小孩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小孩低烧能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小孩低烧要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小孩体内的失水。

  亲贝网提醒,小孩身体的抵抗力是微弱的,如果小孩低烧持续了很长时间,家长要注意带小孩到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确保小孩的健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多少度算低烧?

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看病,医生说是低烧。那么,多少度算低烧呢?专家为您解答多少度算低烧的问题:详细>>

孩子长期低烧需循因来调理

小儿体温若口表在37.5℃-38℃之间长达2周以上,可认为是长期低热。长期低热会影响机体的调节功能,并使消化液减少,消化酶活力减低,吸……详细>>

引起儿童长期低烧的病症有哪些

低烧是指体温在38℃以下者,长期低烧是指持续发烧两周以上,不包括间断发烧。详细>>

孩子低烧妈妈无需急着用退烧药

发烧是机体抵御疾病侵袭的反应之一,这是正常的。有感染才发烧,这时,人体的白细胞会发挥自己的作用,杀死入侵的病菌,所以,发烧时也是白细胞最……详细>>

儿童38.5℃以下低烧别服退烧药

孩子一发低烧是否就应该马上使用退烧药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儿科专家。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