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教你读懂早期妊娠的体检报告

2012-07-18 10:24:4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早期妊娠的诊断项目有哪些?

  (1)超声检查:①B型超声显像法:是检查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在增大的子宫轮廓中,见到来自羊膜囊的圆形光环(妊娠环),妊娠环内为液性暗区(羊水)。最早在妊娠5周时见到妊娠环。若在妊娠环内见到有节律的胎心搏动和胎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②超声多普勒法:在增大的子宫区内,用超声多普勒仪能听到有节律、单一高调的胎心音,胎心率多在150~160次/分,可确诊为早期妊娠且为活胎,最早出现在妊娠7周时。此外,还可听到脐带血流音。

  (2)妊娠试验:孕妇尿液含有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用免疫学方法(临床多用试纸法)检测,若为阳性,在白色显示区上线呈现两条红色线,表明受检者尿中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可协助诊断早期妊娠。

  (3)黄体酮试验:利用孕激素在体内突然撤退能引起子宫出血的原理,对月经过期可疑早孕妇女,每日肌内注射黄体酮注射液20毫克,连用3天,停药后2~7天内出现阴道流血,提示体内有一定量雌激素。注射孕激素后子宫内膜由增生期转为分泌期,停药后孕激素水平下降致使子宫内膜剥脱,可以排除妊娠。若停药后超过7天仍未出现阴道流血,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很大。

  (4)宫颈黏液检查:宫颈黏液量少质稠,涂片干燥后光镜下见到排列成行的椭圆体,不见羊齿植物叶状结晶,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

  (5)基础体温测定:双相型体温的妇女,高温相持续18日不见下降,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高温相持续3周以上,早孕的可能性更大。基础体温曲线能反映黄体功能,但不能反映胚胎情况。

  对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应注意与卵巢囊肿、囊性变的子宫肌瘤以及膀胱尿潴留相鉴别。注意不应将妊娠试验阳性作为惟一的诊断依据,因有时也会出现假阳性,尽管免疫学方法(试纸法)的敏感度极高,也应结合病史、体征以及B型超声结果综合判断,以免误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妊娠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妊娠的第一个表现是停经,生育年龄,平时月经周期规则,一旦月经过期10天或以上,应疑为妊娠。若停经已达8周,妊娠的可能性更大。停经是已……详细>>

早期妊娠的5点症状表现

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装成形”的时期。……详细>>

早期妊娠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孕4周:诊断早期妊娠

一般正常人β-HCG放免测定值小于3.1,如果超过5就可以考虑受孕可能,如果超过10基本可以确定怀孕。孕后35-50天HCG可升至大于2……详细>>

早期妊娠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