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禁忌

2012-07-30 14:15:4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产前宜清凉的药食原则,孕妇应避免进食热性食物,因为热性食物使人体内热加重,有碍机体聚血养胎,荔枝和桂圆恰恰属于这类水果。

  有的女性怀孕后,会有妊娠反应,爱吃酸、甜之类的东西,但要注意的是,山楂果及其制品,孕妇不吃为宜。现代医学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

  孕期吃水果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忌用菜刀削水果:因为菜刀常接触生肉、鱼、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2 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3 忌饭后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4 忌食水果过多:把水果当饭吃,其实是不科学的。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

  虽然水果营养丰富,但是对于怀孕期的准妈妈来说也要有选择性,对于一些会伤害到你和腹中宝宝健康的水果,一定要避而远之。

  猕猴桃

  猕猴桃营养丰富,素有”水果之王“的美誉。普通孕妇怀孕多吃对皮肤有益。但是由于猕猴桃性寒,经常性腹泻和尿频的孕妇则不宜食用,特别是有先兆性流产现象的孕妇,怀孕期间最好就不要吃猕猴桃。即便它是如此美味,但是为了能够顺利产生宝宝,怀孕期间还是适当禁口的好。

  桂圆

  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是人们视为滋补良品。然而,对孕妇,特别是对早孕的妇女来说,却是一种禁果。中医认为,孕妇的主要生理变化是”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滋生内热,才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口苦口干,心悸燥热,舌质偏红待胎热和肝火旺的症状。故医学家通常有”胎前宜凉”的主张,常用一些清凉、滋补的药品,而桂圆性温,味甘,极易上火,孕妇吃后不仅增添胎热,而且易导致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故孕妇怀孕期间不能吃桂圆。

  山楂

  现代医学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孕妇怀孕后若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加工品,都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可能。因此,孕妇朋友们怀孕期间尽量远离山楂。

  荔枝

  荔枝虽然美味,但也属于热性水果,孕妇怀孕期间多吃这类热性水果往往容易引发便秘、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引起胎动不安,更有甚者还会引起流产。因此,小编建议各位准妈咪们,孕期尽量少吃这类热性的水果,最好不要吃。

  菠萝

  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蛋白酶的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过敏体质的人食之会引起菠萝中毒,称为“菠萝病”,因此过敏体质的孕妇,最好是不要吃菠萝。另外,如果孕妇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应该禁吃菠萝。最后,如果孕妇处于发烧及湿疹疥疮的时候,也不能多吃菠萝。

  石榴

  孕妇怀孕期间常吃石榴是很容易起来贫血的,因此专家建议孕妇朋友特别是本身贫血的孕妇朋友,怀孕期间石榴尽量少吃,甚至可以不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有讲究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不能吃荔枝桂圆的原因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不能吃杏和甘蔗

  盘点: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虽然,水果的营养丰富,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吃。在整个孕期,孕妇需要牢记哪些水果不能吃,否则就会伤害到自身健康……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有讲究

孕期的准妈妈都很喜欢吃水果,不但可以缓解孕期的一些不适症状,同时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准妈妈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一切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也有禁忌

虽说孕妇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等元素的营养食品,但是孕妇饮食禁忌也很多,很多食物不能乱吃,否则对胎儿影响会不好。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呢?虽然说水果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但是孕妇也要注意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哦。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在孕期,准妈妈的禁忌有很多。水果虽然是富含着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有一些水果也是准妈妈不能吃的哦。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