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宝宝起名禁忌有哪些

2012-07-22 21:14: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起名有三大禁忌。

  1、忌讳名字的“禁区”

  首先,表示秽物和不洁的字一般不能用在起名中。但某些人或某些地区有给孩子起“贱名”、“丑名”、“脏名”的习俗,为的是让孩子不为妖魔光顾,便可消灾免祸、长命百岁。其实这是一种迷信。

  某些表示疾病和不祥的字,一般不入名、号。

  某些令人恶心的动物的名称不宜入名。但有些动物却常常入名,如金豹、文虎、平鸽、小燕等。

  人体的部位器官名称不入名与。但有的也入名,甚至常入名。春秋有重耳,秦汉时有赵王张耳,战国楚怀王名熊心,当代有著名作家刘心武。不过,这些人体器官的字都是与另字相配合而另有新义的。心与他字组合而成的词,与人体器官的意义已大不相同。

  大部分元素名称不入名,但又有五种常入名,如:金、银、铜、铁、锡;取名为金玉、铁生。

  2、忌读不雅的谐音

  谐音使姓名显得不够严肃,不够庄重,在大庭广众之下容易授人以笑柄。另外有一些名字易被人误解为贬义词,如:白研良(白眼狼)、胡礼经(狐狸精)、沈晶柄(神经病)等。

  有些人的名字,表面上看非常高雅,但由于读起来会与另外一些不雅的词句声音相同或相似,便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嘲弄和谐谑,成为人们开玩笑的谈资,产生某种滑稽的喜剧效果。这种语词可分为两类:一是生活中某些熟语,一是贬义词。例如:宫岸菊(公安局)、蔡道(菜刀)、卢辉(炉灰)、何商(和尚)、陶华韵(桃花运)、李宗同(李总统)、汤虬(糖球)、包敏华(苞米花)等。

  这种谐音往往会变成绰号。父母在给孩子起名时,如不慎重 ,很容易给儿女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到那时可就悔之晚矣。

  3、忌讳祖先和先贤的名字

  汉族起名,一般避祖先的名号。其一是由于汉族的特殊性决定的。汉姓,首先是承继父姓,然后起一个本人的名字。如果汉姓在起名上,承继了父姓以后,再加上祖先的名字,那么两者就没有丝毫区别了,这样你根本无从分辨李四这个人到底是爷爷还是儿子了。其二是汉族传统极讲辈分。以祖先名字为名,不但打扰了辈分的排序;而且会被视为对祖先的不敬。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起名禁忌:给龙宝宝起名的禁忌事项

给龙年出生的宝宝起名字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宝宝起名禁忌:为宝宝起名的常见禁忌

新爸妈们,给小宝贝起名字的禁忌,你知道吗?详细>>

10项宝宝起名禁忌

给婴儿起名字可有大学问,而且禁忌还不少,禁忌粗俗、禁忌生僻、禁忌俚语俗语、禁忌...详细>>

宝宝起名禁忌大杂锦

姓名作为符号或者文字同样会给人以不同的联想,有的追求宏图伟业,有的追求高雅绝俗,有的名字豁达明快,有的名字诗意绵绵,但也有的只是追求个人……详细>>

宝宝起名禁忌:龙宝宝的起名禁忌

2012年的龙宝宝取名的禁忌,你知道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