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教你运用成语为男宝宝起名

2012-07-24 08:01:48      家庭医生在线

  利用成语取名法给宝宝起名字可分为下面两种情况。

  1、连名带姓取自成语,条件是成语中含有其姓,如著名作家马识途,其名就取自成语“老马识途”的后三个字,再如:

  周而复,取自成语“周而复始”;  平步青,取自成语“平步青云”;

  叶子秋,取自成语“一叶知秋”;  成于思,取自成语“形成于思”。

  前面这几例,姓名在成语中都是在一起的。当然也可以是不连在一起的,甚至在排列顺序上也可以与成语不一样。只要能使人从姓名中可以联想到利用的成语即可。如:

  万古青,取自成语“万古长青”;  杨百步,取自成语“百步穿杨”;

  容德兼,取自成语“德容兼备”。

  姓氏字还可以只是成语中的谐音字,如:

  易了然,取自成语“一目了然”;  方未然,取自成语“防患未然”; 章斐然,取自成语“斐然成章”等。

  2、仅名取自成语,姓氏字与成语没有关联,如:

  刘德重,德重取自成语“德高望重”;  周义山,义山取自成语“义重于山”;

  任卓群,卓群取自成语“卓然超群”;  郑鹏程,鹏程取自成语“鹏程万里”;

  王任重,任重取自成语“任重道远”;  谌若谷,若谷取自成语“虚怀若谷”等。

  第一种情况可以说只是利用成语取名的一种特例。具体到某一姓氏来说,可以这样用语取名的成语少之又少,有的姓氏甚至根本不可能这样取名。第二种情况虽然不能完整体现成语所表达的意思,但却不受姓氏限制,适用范围非常广泛。

  利用成语取名,要想取得预想的效果,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1、联想性,即利用成语取得的名字,要能够使人容易联想到所出自的成语。利用成语取名的初衷,就是为了使名字包含着成语的丰富文化内涵,使简短的名字寓意无穷。如果这样取得的名字,并不能使人联想到所利用的成语,那么一切都徒劳无功。

  2、良义性。指的是取名所利用的成语或从成语中提取用于取名的词组必须有良好的含义,并无其它歧义。如自高自大是具有贬义的成语,如果某人取名高自大,就很不合适。再如“风流儒雅”,本是赞美一个人的风度,但“风流”又含有生活放荡的歧义最好不用。这里所讲的良好性,也就是要符合姓名的蕴义美原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运用典故为男宝宝起名

运用典故取名法是利用姓氏的多义性,从某些熟语或诗文,典故中提炼出姓名组合。详细>>

2014年马宝宝起名 成语起名法

中国的文字是博大精深的,想要给宝宝起名是一门大学问。给2014年马宝宝起名可以根据成语哦。今天小编就来教未准爸妈如何根据成语给宝宝起名。详细>>

宝宝起名的要素

父母在孩子出生后除了忙于学习照顾宝宝以外,还要忙着为宝宝起一个好的名字,但在起名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起名禁忌:为宝宝起名的常见禁忌

新爸妈们,给小宝贝起名字的禁忌,你知道吗?详细>>

宝宝起名禁忌:给龙宝宝起名的禁忌事项

给龙年出生的宝宝起名字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