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夏季孕妇消暑饮食的注意事项

2012-07-24 10:34: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准妈妈出汗多,胃酸容易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更加重胃肠道的负担,致使食欲不振。所以,准妈妈要特别注意夏季饮食,保证食物多样性、均衡性,摄入充足的营养,以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孕妇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200~350千卡/天,偏瘦者增加多一点,偏胖者增加少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多增加热量,要与活动相平衡。食物中的脂肪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同时妊娠期需要维生素A等脂溶性物质。孕期应有适量脂肪,包括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脂肪酸,以保证胎儿和孕妇自身的需要,但脂肪不宜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油,建议多食些橄榄油。还要注意多摄入富含铁、锌、碘和纤维素的食品。

  2、注意餐次分配。为提高饮食吸收效率、控制好体重,并利于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发生,建议准妈妈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两餐之间可以吃些水果、饼干、巧克力等。每餐七八分饱即可。

  3、补充水果要适量。夏季水果品种丰富,很多准妈妈因没有胃口而大量进食水果,体内摄入了大量糖分,而且很多准妈妈的运动量又很小,造成了体重迅速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容易导致糖代谢紊乱,极易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如控制不及时,不仅影响母亲健康,而且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羊水过多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使胎儿巨大,造成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新生儿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因此,专家建议准妈妈,夏季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宜超过200克,并且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西红柿、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地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4、注意补充水分。炎炎夏季,准妈妈的新陈代谢比平时有所增加,生理负荷加大,再加上气温较高,容易脱水,极易发生中暑,因此准妈妈应该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以及新鲜豆制品,但尽量少吃冷饮,胎儿受不了太多冷的刺激,而且子宫也会收缩或造成准妈妈腹泻。对准妈妈来说,白开水、绿豆汤、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柠檬茶都是很不错的补水食品。

  5、注意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注意饮食规律,按时进餐,少食零食、油炸等食品。少吃盐和盐渍制品、刺激性大的食品。母亲不吸烟、饮酒、少喝咖啡。多喝水,每天喝6~8杯水(每杯约200毫升)。

  另外,营养再好也要注意卫生。夏季是病菌最易滋生繁殖的季节,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准妈妈一旦吃了不卫生的东西,引起消化道感染的话,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因此,准妈妈在进食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水果前必须洗净;冰箱食物要生熟分开,煮过后才能进食;绝对不吃变质的菜,尽量不吃隔夜菜,不到卫生状况差的餐馆就餐,以免病从口入,危及母婴健康。

  各位准妈妈在夏天可千万不要忽视饮食。夏季孕妇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会引起消化道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甚至引发早产。

  孕妇夏季喝冷饮须提防中毒

  孕妇在怀孕期间,本身抗感染能力降低,上呼吸道容易招致病毒或细菌感染,加上冷饮可刺激鼻咽部粘膜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局部抵抗力降低,使潜伏在鼻咽部的细菌与病毒乘虚而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诱发急性扁桃体炎,严重者还可出现高热,头痛、咽痛、食欲不振等全身中毒症状。

  孕妇夏季饮食推荐

  水果系列

  孕妇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1、樱桃。含有丰富的铁、磷、镁、钾、维生素B、C及钙、磷等矿物元素。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高4-5倍。

  2、火龙果。吃火龙果能够护肤、保护肠胃、缓解便秘,同时,对妊娠高血压有预防的效果。

  3、橙子。多吃橙子不仅能缓解便秘、孕吐,治疗感冒,预防妊娠高血压,还能有益胎儿智力发展。

  4、猕猴桃。猕猴桃含有大量叶酸,能够有助胎儿健康发育,同时多吃也能稳定孕妇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5、香蕉。孕妇最好每天吃一只香蕉。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有丰富的叶酸,能保证胎儿神经正常发育。

  孕妇夏天可以吃什么水果?

  1、西瓜。孕妇吃西瓜不仅能消暑解渴、止吐去肿,还能保证胎儿的营养所需。

  2、杨梅。含纤维素、矿质、维生素、蛋白质、果胶及8种氨基酸,钙、磷、铁含量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3、荔枝。荔枝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

  孕妇夏天最好不要吃哪些水果?

  1、桃子。孕妇吃桃子容易造成胎动不安,可能引起流产。而且便秘的孕妇吃桃子还会加重便秘症状。

  2、杏。杏有滑胎作用,而且对孕妇的牙齿不好,多吃还容易上火,长疮生疖。千万不要吃苦杏仁。

  3、榴莲。孕妇吃榴莲可能导致血糖升高,还会加重孕妇便秘。而且还可能会危及胎儿健康。

  4、李子。李子吃多了容易伤胃和牙齿,尤其是脾胃虚弱和过敏体质的孕妇,最好不要吃李子。

  蔬菜系列

  孕妇夏天吃什么蔬菜好?

  1、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多吃西红柿可淡化皮肤色素沉着。

  主要补充元素:维生素

  最佳食用方法:西红柿土豆汤

  提醒:要选圆润丰满、外观漂亮的。不要吃未成熟和有赘生物的西红柿,也不要空腹吃西红柿。

  2、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胡萝卜素。缺维A、皮肤粗糙、身体抵抗力差,易发生呼吸系统的准妈妈要多吃。

  主要补充元素:蛋白质,维生素A原、氨基酸。

  最佳食用方法:和肉一起,如羊肉胡萝卜汤等。

  提醒:不要加入醋,或者与酸味食物同时食用,否则可使胡萝卜中的抗坏血酸酶失去作用。

  3、洋葱

  洋葱味辛,清热化痰、解毒杀虫。它含有极为少见的前列腺素A,能降低血压,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主要补充元素:蛋白质、钙、磷、铁等。

  最佳食用方法:肉类与洋葱搭配最好。

  提醒:过量食用洋葱会产生胀气和排气。有皮肤瘙痒性疾病以及患有眼疾充血的准妈妈应忌食。

  4、甜玉米

  甜玉米含有多种维生素,亚油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软化血管和防治冠心病的作用。

  主要补充元素: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

  最佳食用方法:煮或蒸

  提醒:孕妈妈需要多增加优良的蛋白质,但同时也要注意摄入足量的纤维。

  孕妇夏季食谱推荐

  1、青衣素心

  原料:白菜4片、金针菇100g、芥兰20g、胡萝卜20g、香菇10g,核桃油5ml、盐5g、鸡精3g、胡椒粉5g。

  做法:

  a。选整洁白菜4整片,起锅将水煮开,将白菜片放入锅中烫软即可。将白菜片取出过冷水;再将金针菇、香菇、芥兰放入水中烫熟后取出切成细丝。

  b。将金针菇丝、香菇丝、芥兰丝(三丝)用鸡精、盐、滋采核桃油和胡椒粉腌制10分钟。

  c。取一片白菜叶,取适量三丝放在上面包起来呈小笼包的形状,将金针菇微微露出一些。

  d。依次将剩余白菜片包好后,水煮开,将白菜包放入大火蒸5分钟。

  e。最后将蒸出来的汁水加鸡精、盐调和后,浇在白菜包上即可。

  功效:孕妈咪容易出汗,皮肤也变得干燥,白菜含丰富的营养及水分,性味甘平,有清热除烦、解渴利尿、通利肠胃的功效;而核桃油采用初榨头道核桃油中最精华的30%,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搭配上金针菇黏滑脆嫩,以及胡萝卜素,使营养更全面,给孕妈咪带来清鲜宜人,爽口自然的一餐。

  2、茭白炒鸡蛋

  原料:鸡蛋50克,茭白100克,核桃油10克,精盐、葱花、高汤各适量。

  做法:

  a。将茭白去皮,洗净。

  b。茭白切成丝。

  c。鸡蛋磕入碗内,加入精盐调匀。将核桃油放入锅中烧热,葱花爆锅,放入茭白丝翻炒几下,加入精盐及高汤,炒干汤汁,待熟后盛入盘内。

  d。另起锅放入核桃油烧热,倒入鸡蛋液,同时将炒过的茭白放入一同炒拌,待鸡蛋熟后装盘即可。

  功效:此菜色泽黄白,味道鲜美,富含维生素A和钙质,营养丰富;核桃油的醇厚香味和健康营养,与这道清淡的美食完美结合,非常适于孕妇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注意事项:夏季孕妇的注意事项

民谚云:“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如何合理安排饮食?夏天孕妇如何保健?洗沐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孕妇注意事项:夏季洗澡的注意事项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机体内分泌的改变,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会随之旺盛。因此,夏季孕妇比常人更需要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详细>>

孕妇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开始进补的时节,然而对于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来说,可不能随便补哦!有妇科医生指出,入秋不要忙进补,特别是孕妇更要注意。 详细>>

儿童夏季饮食六大注意事项 让宝宝健康过夏天

炎炎夏日,人体水分流失快、消化酶较少造成胃口低下,儿童亦是如此,可把家长们急坏了,那家长该如何准备夏季儿童食谱呢?在饮食方面应当注意那些……详细>>

孕妇饮食需要注意事项

水果:因为水果的种类有很多,并且都富含有大量的纤维以及维生素C和叶酸,因此能够有助于准妈妈保持体力,以避免因为缺水而造成的疲劳。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