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天为宝宝防暑降温应选对方法

2012-07-24 10:34:52      家庭医生在线

  蝉声不断的夏天,爸爸妈妈为了给宝宝防暑降温可费了不少心思。光着膀子、冷水雪糕和空调等各种招数侍候着,生怕宝宝太过闷热了。不过这些招数,对宝宝来说真的能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吗?这倒不一定。大家总会有这样的印象,夏天穿得少才会凉快喝冷饮才能降温。但宝宝体质相对成年人要弱些,自然是承受不住这样“极端”的降温方式。小编盘点了爸妈们给宝宝防暑降温所用过的“烂招数”,快来看看你犯了哪几条。

  烂招数1:让宝宝穿得少,甚至光着屁股

  烂招数2:给宝宝喝冷饮,吃雪糕

  烂招数3:让宝宝只在空调房里活动

  烂招数4:风扇对着宝宝脑门吹

  烂招数5:大汗淋漓时洗澡

  有人可能会说,这个不准那个不能,宝宝过个夏天怎么那么难呢?其实,上面的“烂招数”只需用对产品和方法,也能变成绝世好招!

  宝宝防暑降温好招1:透气开裆裤

  我们都知道,夏天穿得少身体的散热速度就会加快,但这并不意味这我们可以让宝宝光着屁股光着膀子,这样反而更加容易让宝宝生病。而且,当气温超过37摄氏度,皮肤反而会从外界吸收热量,因此穿的越少反而会感觉更热。一般来说,给宝宝穿短袖短裤或者裙子就可以了。需要穿尿裤的宝宝,可以选择开裆裤,更加舒适透气。

  宝宝防暑降温好招2:无叶风扇出风更均匀

  有些爸爸妈妈为了防止宝宝中暑,长时间的让宝宝呆在空调房里,这样反而不利于健康。也有人会认为,电风扇不像空调,宝贝可以直接吹,也会给宝贝造成伤害。会使宝贝出现打喷嚏、流鼻涕、乏力、头痛、头晕、失眠、肩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电风扇在使用时,不宜直吹和距离太近,宝宝大量出汗时,不要静坐猛吹。现在有种无叶风扇出风均匀,而且也不会因为高速转动的扇叶而打伤宝宝的手指。

  宝宝防暑降温好招3:用草席或亚麻席

  躺在软软有弹性的床垫上非常舒服,不过凉席、凉枕这些在夏季里才是最好的选择。常温下,凉席可使人体的实感温度下降4℃左右。由于宝贝体质虚弱,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弱,最好选用草席、亚麻席。凉席有一个缺点,就是它不吸汗。在使用席子之前,妈妈最好把它放在太阳下晒几天,避免滋生螨虫。

  宝宝防暑降温好招4:巧喝果汁补水分

  夏季的瓜果都很新鲜,可以防暑降温,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维生素及矿物质。不过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吃瓜果存在一定的风险,建议以喝果汁替代。无论是喝果汁还是吃水果,生冷食物容易伤到宝宝脾胃,最好放置到常温再给宝宝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夏季如何防暑降温?家长应掌握正确方法

夏天即将到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若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身体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水分,并做好防晒措……详细>>

新生儿夏季防暑降温小方法

不少家长在新生儿和婴幼儿的防暑问题上存在误区。比如,有的家长担心宝宝着凉,夏季也要给宝宝包上棉包裹。其实,新生儿的包裹应以舒适为主,不要……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让这个夏天“凉”起来

夏季天气炎热,给宝宝防暑降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下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夏季宝宝防暑降温 决不能少的三种食物

夏季炎热高温,很多大小都难以承受,因此更得注意做好宝宝防暑降温的工作。那么,对于宝宝来说,怎样进行防暑降温才是正确的?详细>>

新生儿防暑降温有妙招

新生儿和婴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和散热功能较差,尤其对那些新生儿,家长更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炎炎夏日家长如何给新生儿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