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给宝宝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注意事项

2012-07-11 10:53:4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每年有超过150万儿童因肺炎失去生命。肺炎球菌肺炎占到严重肺炎的50%。目前国际公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对抗儿童肺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对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的2岁以下儿童。

  那么给宝宝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要注意些什么呢?

  1、一般来说正在发热的宝宝不适宜进行预防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

  2、有急性传染病(包括在恢复期)或有慢性病正在发作的宝宝,不宜进行疫苗接种

  3、重度营养不良,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儿童,不宜接种。

  4、正在腹泻的宝宝,患免疫缺陷症、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不宜服用小儿麻痹糖丸,必须待病好后两周,再去接种。

  5、有严重过敏史的不宜接种。

  6、腋下或颈部淋巴肿大的宝宝不宜接种。

  7、患有局部皮肤感染、严重皮炎、湿疹的儿童不宜接种,须待皮肤病痊愈后方可接种。

  而宝宝在去接种前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1、接种疫苗前一周,精心照顾宝宝,尽量减少感冒等不适的症状。

  2、如宝宝有不适症状,待宝宝康复后再去接种。

  3、在接种前对医生的问话要如实回答,不要有所隐瞒,或搪塞医生,因为也许你的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接种过后也不要松懈,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要记牢:

  1、接种后在防疫站观察15~30分钟,不要一接种完就带宝宝离开。

  2、注射疫苗当天不要洗澡。

  3、疫苗都有抗原,要预防宝宝发烧,给宝宝多喝白开水。

  4、注射后个别会有红肿、发热、疼痛等症状,不要盲目处理,耐心观察,若发现情况不对劲,要及时找医生了解情况。

  了解完接种的注意事项,还有接种的时间,很多妈妈容易忘记带宝宝去接种,而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3-6月龄宝宝,接种3剂,12到15月时加强1剂(总计4剂);7-11月龄宝宝,接种2剂,12-24月龄加强1剂(总计3剂);12-23月龄宝宝,2剂,两剂间隔2月(总计2剂);24月-5岁儿童,1剂(总计1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及时让医生知道宝宝的各项身体状况,比如是否是早产儿,是否营养不良等,这些情况是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应该咨询医生后再商量对策。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要在接种场所休息三十分钟左右,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和其他不良反应,可以及时请医生诊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