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4岁双胞胎儿子如何培养

2012-07-19 13:27:37      家庭医生在线

  本期的主人翁是一对双胞胎。“都是男孩,4岁多了,都很喜欢小动物。”网友小鱼儿聊到孩子们,滔滔不绝。

  双胞胎从小分开带大

  小鱼儿的老公经常出差,所以生下双胞胎后,一个人带不过来,就交给公婆帮着带一个,自己带一个,说到“带”,也就是晚上分开睡,白天还是在一起玩。虽然两人长相惊人相似,但是他们的性格却截然不同。跟着妈妈的哥哥,性格乐观直爽;跟着爷爷奶奶的弟弟,却比较安静,不太表露自己的情绪,但是非常机灵,做事情会见机行事。小鱼儿说,其实每次她还是对哥哥比较严厉一些,因为是自己带大的。

  这样一来,哥哥就跟妈妈亲一些,弟弟就跟爷爷奶奶亲一些。但是每次弟弟生病,他还是希望能和妈妈一起睡,要求妈妈照顾他。当问到为什么现在还分开带时,小鱼儿说爷爷奶奶都带惯了,小鱼儿担心如果自己硬要一起带,爷爷奶奶会误会自己嫌他们带得不好。

  发愁兄弟经常干架

  小鱼儿最担心的,是两个淘气包经常对着干。在一起不到几分钟就打架,不能和平相处,但是合起伙来干坏事,倒相当“精诚团结”,比如把花盆里的花全摘了,把苹果当保龄球玩,妈妈制止他们,根本不起作用。看得恼火了,会假装打他们小PP,但是爷爷奶奶绝不让妈妈碰一下宝贝孙子。而且爷爷奶奶会经常买一些玩具或者好吃的“贿赂”他们,让孩子跟他们亲近,妈妈认为这样不好,但是没办法。

  就在几天前,奶奶买了两颗一模一样的糖,哥哥不小心掉在地上,弟弟眼疾手快,一把捡起来就拽在手里,怎么也不还给哥哥了。妈妈看到后把那颗掉在地上的糖扔进垃圾桶,告诉他们已经弄脏了,两个人都不要了。可就在这时,哥哥好像来了气,马上去抢弟弟的那颗糖。好像弟弟还欠他一颗糖一样,就这样两人又开始打起来。事后爷爷奶奶各打“五十大板”进行批评。

  对于两个孩子目前这种情况,小鱼儿妈妈非常担心,希望专家能够支支招,提供一些和孩子具体的沟通方法,比如孩子淘气时,如何制止他们,相互打架时,如何教他们互助互爱?目前公公婆婆和自己一起带孩子,怎么协调关系。

  分开带造就性格差异

  两人长大的经历不同,尤其是18个月以前的身体体验,比如喝奶、撒尿等经历,对孩子有影响,和谁睡,谁得到的爱多,都是影响因素。孩子不太表达情绪,可能是因为表达情绪没有用,不愿意表达,可能是平时常忽略孩子,做事情会“见机行事”,证明了这一点。当一个孩子做事常常会被父母、爷爷奶奶阻止,就容易养成这样一个习惯,即看长辈的脸色行事。

  从弟弟会“见机行事”看,似乎长辈对孩子限制的影响大些,是否弟弟感到父母的爱少些?兄弟是双胞胎,所得到的父母允许、接纳度若有区别,则孩子的感受可能就会不一样,因此行为模式也会有变化。自我价值感、安全感都会不同,表现不一样也可以理解。但是在妈妈认为的所谓的“坏”事上,他们却能团结起来,一方面是双胞胎的默契,另一方面是因为两人心里都有潜意识的“气”。

  孩子们不同的感受与需求,还体现在父母、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小事处理上。比如吃糖,每人一个是公平的;但哥哥的糖掉地上了,弟弟会捡起来,哥哥就少了一个糖,自己掉的,自己会负责任,可是弟弟捡了,当然与弟弟有关。妈妈看到后就“扔进垃圾桶”,和哥哥商量过吗?如果没有征求哥哥意见,哥哥可能会将气撒到弟弟身上,去抢弟弟的糖也就可以理解了。爷爷、奶奶对这件事的处理,是各打五十板,两人都会产生抵触情绪,可能两人都会不服。此时,事件又转为孩子与大人的冲突了。

  妈妈做好中立旁观者

  至于如何解决目前的情况,要认识到其实孩子问题的本质出在父母,父母的成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第一,要做到在孩子冲突中保持中立,不要对哥哥更严厉,或者对弟弟进行补偿性的关注,把解决冲突的机会让给他们自己,甚至能静下心来欣赏他们的冲突。第二,就是在孩子稍微冷静后,细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尽量不要去评判他们的想法谁对谁错,应该中立地接纳。两个宝宝冲突的根源也许就在测试自己在大人眼里的关注度,是一种争宠,妈妈可以偷偷观察他们在幼儿园或者大人不在场时的冲突如何解决的。

  家庭成员间的坦诚、真实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父母与爷爷奶奶需要沟通,孩子不是长辈们争取亲近的工具,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四岁的孩子,正从形成自我界限阶段,转到尝试自己定位,到小朋友中寻求认可,体验新的集体生活的阶段。长辈应给予更多的自由,同时对孩子可能产生的挫折感,及时给予抚慰,接纳孩子任何体验的感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胞胎儿子的家庭教育方法

双胞胎宝宝总能引起大家的兴趣:一模一样的相貌,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用着一模一样的生活用具,多么有趣的家庭组合。详细>>

养育双胞胎儿子的细则

毫无疑问,养育双胞胎耗费父母的精力,但是,两人共同努力、处理得当、并争取人们的帮助,难关始终可以度过。育儿本是一种乐趣,养育双胞胎,更可……详细>>

生一对双胞胎儿子的秘诀

有双胞胎的家庭的确让人羡慕。其实,想生双胞胎不一定要听天由命,许多小秘方可以帮到你哦!详细>>

双胞胎儿子的母乳喂养方法

双胞胎妈妈是比较辛苦的了,如果能调整孩子的作息基本一致,可能会省心一点,但我要奉劝双胞 胎妈妈不宜期望过高。详细>>

双胞胎儿子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90个妊娠中,有一个是双胞胎;约三分之一是同卵双胞,大多数是非同卵的双胞。而年龄和背景,跟生非同卵双胞是有关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