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帮宝宝树立自信心的的方法

2012-07-20 20:23:1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假如能够对某一目标彻底去进行,从另一方面说来,那是可以收到很大效果的。比如俗语所说的,只要有一项成功,对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信心等。

  足可证实此事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说,铃木大师的教室里就有这样的一个例子。有一位刚刚到了3岁的男孩子,不知什么道理,非常的沉默内向而又爱哭。起初说起话来,发音都不如同龄孩子的清晰,教他拿起小提琴也不肯拉一声,只顾一味的哭泣而已。可能邻居的孩子都很顽劣,使他常遭嘲弄而哭泣,以至于变得孤独了。后来经过一两个月后,在铃木大师的巧妙诱导下,终于拉起小提琴,经过不到半年时间,演奏技巧与其他孩子的比起来,毫不逊色。尤其是以指弹弦的演奏法,他发挥了非常的才能。自此他就对自,已有了绝对的信心。而最不可思议的是,此后他竟能积极地自行学习了。同时,在日常生活方面也变得活泼而有朝气,在年长同学面前既能表演指挥,回到家里也能聚集邻居小孩一起游戏,连说话口气都变得又开朗又有精神。

  这种例子,并不限于幼儿时期出现。我学生时代,有一位同学,功课样样不喜欢,独独喜欢一门英语。起初,他的英语也不过如此而已,但他在默默地用功,不久他的英语成绩,竟然没有人可与他匹敌。接着他又猛然向其他功课挑战,于是成绩一日千里的进步。特别是英语会话,他有了信心就更感到兴趣,于是开始学讲英语,英语会话的能力更是加速度的进步起来。

  如上所述,大人的情形尚且如此,何况心理上毫无负担,的幼儿,你只要给他.一份信心,他便能不断进步。

  一般越是热心照顾孩子的母亲,越喜欢把孩子身边的东西收拾得干干净净。当然,在孩子还只能爬来爬去或是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那个时期,有很多事情会使人提心吊胆。譬如说推倒花瓶,把电线送到嘴里咬,或是滚落门口台阶等,有为母亲的人,为爱儿身上不可有事起见,不免要把周围的东西收拾干净,以免发生危险。然而,把孩子周围收拾得空空荡荡,只留下一些钝角的或是坚固不破的东西时,你想结果会怎么样呢?

  幼儿期的孩子,光是他触摸东西的触觉,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体验。所以应该特意安排一些粗糙的、尖的、重的或是轻的东西,让他接触,让他接受种种的刺激。婴儿对周围事物感到好奇与兴趣,要去触摸、要去玩它、把它推倒或是打破等等,无非都是无限的探究心与创造性的表现呢。

  就像杂乱的房间能为艺术家提供新鲜的灵感那样,大人所认为没有意义的、危险的东西,在婴儿这边,或许反而可能成为触发想象力、促进头脑发育,提高他创造性的重要刺激呢。

  房间杂乱不堪,花瓶倒下,打到幼儿身体,致使他哭叫等,是不免会有的事情吧。不过,我们尽可放心,这类事情一定会成为幼儿非常宝贵的经验。

    编辑推荐:

    生活中的小事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口头禅毁掉孩子的自信

    父母每个阶段培养孩子自信的方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要帮孩子建立自信心

孩子天生都具有旺盛的求知欲,显然内因具备了,而家长和老师要创造的是适合这种潜能充分发挥的外因。这其中是大有学问的,一个重要的诀窍就是:多……详细>>

7个秘籍培养宝宝自信心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而自信心,就应该从小培养起。那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儿童认知与自信心的联系

当幼儿对周围世界产生错误的认识时,往往会导致不自信的情绪和行为,而这些情绪和行为也会反过来影响幼儿对周围的客观世界的认识。详细>>

家庭成绩栏提高孩子自信心

竞争是残酷的。但生物要生存,就得参与生存竞争。人类也不能例外,孩子踏出家门加入社会,各种竞争就等着他了。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孩子缺少自信,妈妈很苦恼!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我们来看看培养方法吧!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