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教你用胎动计数法辨别胎儿健康状况

2012-07-16 10:15:47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孕妇一般从18周左右才感觉到有胎动,大约在孕20~30周之间,身体运动逐渐协调并开始形成休息,活跃的周期,此后胎动更趋成熟,34周左右开始活跃直至38周,此后略有减少。由于很多因素均影响胎动的感觉,因而个体差异较大,重要的是每个孕妇应熟悉自身胎动的规律、频率和特征。

  胎动计数的方法有多种,国内常用的一日3次,每次l小时,3次相加乘4为12小时的胎动烽,多数专家建议30次/12小时为正常,20~30次/12小时为警戒,小于20次/12小时为异常。如每日计数3次有困难者也可以计1小时,如大于3次/小时也属正常。有的学者认为,正常足月胎儿可长达75分钟无胎动,因此胎动计数不能凭1次或1小时减少认为异常。动态计数胎动对判断胎儿宫内状态更具意义。胎动一天内减少30%以上应高度重视。正常胎动是可信指标,但胎动不好时需结合其他方法进一步判断。

  有的学者研究胎儿行为提出几种类型,将胎儿行为、眼运动和胎心变化结合在一起。

  I型:胎儿处于睡眠状态,胎儿心率的变异度较小。

  Ⅱ型:频繁胎动,持续眼运动,胎心率变异大,处于活跃睡眠期。

  Ⅲ型:无胎动,眼陕速运动,心率无加速,这种状态的存在有争议。

  Ⅳ型:胎动持续,眼运动和心率加速,这是胎儿清醒状态。

  胎儿极大部分时间表现为I、Ⅱ型,在研究正常妊娠时发现,胎儿处于I、Ⅱ型状态和胎儿的尿量也有关。I型时膀胱容量增加,心率变异小;Ⅱ型期间,心率变异明显,膀胱容量减少,可能与活跃睡眠期肾血流量减少有关。胎儿的睡、醒周期和母亲的睡、醒状态无关,睡眠周期的范围为20—75分钟,胎动数和羊水量多少有关,羊水量下降时胎动减少,可能与宫腔内有限的空间限制了胎动。

  母亲的胎动计数虽有个体差异,但多数观察表明:自数胎动和仪器计数之间有很好的相关性,超声下见到的胎动,其中80%可被母亲感觉,因此,胎动的明显改变,甚至停止,若被及时发现可获得挽救胎儿的机会。

  由此可见,孕母对胎动变化的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心监护的作用 胎动计数的方法

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各系统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化,若超越生理范畴或孕妇患病不能适应妊娠的改变,则孕妇和胎儿均可出现病理情况,通过孕期……详细>>

怀孕20周胎儿的状况及胎动次数

怀孕第20周,宝宝现在大概长15-16.5厘米,重255克。他的肾脏继续产生尿液,头皮上的头发开始长出。详细>>

从胎动中了解宝宝健康状况 孕妈如何正确数胎动

胎宝宝的活动是有规律的,坚持每天数胎动是监测胎宝宝健康与否的最佳方法,接下来就来学习一下,怎样正确数胎动。详细>>

胎动:胎儿健康的晴雨表

当准妈咪第一次感觉到胎儿在动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流露出的惊喜,真是一辈子难忘的回忆!其实,胎动不仅是胎儿在动而已,也是能显示宝宝生命活力的……详细>>

怀孕九个月胎动,为什么要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受到妈妈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被动性运动,就不算胎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