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有讲究

2012-07-30 14:16:00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但是,大部分水果的铁、钙含量都较少,如果长期拿水果当正餐吃,易患贫血。如果你希望怀孕,切记你需要全面丰富的营养,如果为减肥吃个苹果或橙子就算正餐,对自己和未来的宝宝都是十分有害的。

  一般水果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纤维素以及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和矿物质,但是,粗纤维素含量及其特殊营养成分不如根茎绿叶类蔬菜,并缺少维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长期依赖水果作为唯一的营养来源会产生不少弊病,如贫血等,尤其对妇女来说尤为突出。

  营养专家们建议,要吃各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素,才能达到营养的均衡。孕妇更不能把水果作为主食,应该遵循时令而多样化地选择鲜品。水果每餐1-3个,蔬菜日摄入量400克,其中绿叶蔬菜应占1/2。

  另外,孕妇一定要跳出超量吃水果的误区,每天饭后吃一个水果,保证营养摄入量就够了。近年来临床发现,孕妇过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发高脂血症外,还有导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趋势。妊娠期糖尿病是指一些孕妇孕期糖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通常在产后两个月内恢复正常。它的发病原因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当,过量吃水果是最大诱因。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首先影响母亲健康,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后可转变成2型糖尿病,还容易引发孕期感染、流产、早产、死产及羊水过多;其次对孩子生长发育有严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妇容易使胎儿巨大,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所以,准妈妈可不能觉得水果营养价值高,替代了正餐,这样只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对于宝宝的健康是很不利的。

  特别提醒:孕妇狂吃水果易得糖尿病

  刘女士平时就酷爱吃水果,怀孕后的她听说多吃水果宝宝的皮肤将来才会好,所以她拼命吃苹果,一天要吃八九个,岂料几个月以后,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得了糖尿病。据专家介绍,像刘女士这样因为在孕期摄入过量水果而诱发糖尿病的不在少数。每年大约有25%以上的孕妇血糖偏高,约5%的孕妇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而且这种趋势还在逐年增加。

  问题:孕妇多吃水果易得糖尿病

  孕妇喜欢吃水果,而且还把水果当蔬菜吃。不少准妈妈为了生个健康漂亮宝宝,产前拼命吃水果,她们认为这样可以充分地补充维生素,还可以使将来出生的宝宝皮肤好。专家指出,虽然水果和蔬菜都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水果中的纤维素成分并不高,但是蔬菜里的纤维素成分却很高。过多地摄入水果而不吃蔬菜,直接减少了孕妇纤维素摄入量。且有的水果中的糖分含量很高,孕期饮食糖分含量过高,还可能引发孕妇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建议孕妇饮食应营养均衡。

  现在准妈妈知道了,原来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因此,为了腹中宝宝和自己的健康着想,准妈妈对于一些不利于健康的水果一定要避而远之哦!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禁忌

很多怀孕期的准妈妈都很喜欢吃水果,可是有担心那些水果会对自己和腹中宝宝健康有影响,孕期吃水果有什么禁忌吗?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虽然,水果的营养丰富,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吃。在整个孕期,孕妇需要牢记哪些水果不能吃,否则就会伤害到自身健康……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期吃水果也有禁忌

虽说孕妇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等元素的营养食品,但是孕妇饮食禁忌也很多,很多食物不能乱吃,否则对胎儿影响会不好。水果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孕妇能不……详细>>

夏天孕妇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

在各种水果都上市的夏天,孕妇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呢?虽然说水果对在孕期的准妈妈和胎儿来说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孕妇吃水果仍然有很多讲究必……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呢?虽然说水果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但是孕妇也要注意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哦。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