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哺乳期吃避孕药致宝宝性早熟?

2012-08-19 16:31:27      家庭医生在线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从来没有吃过任何奶粉,却突然出现乳房发育的性早熟体征。经过反复回忆,母亲觉得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她曾经服用了避孕药。

  3天前,贵州省晴隆县莲城镇五里村的汪海燕,带着自己1岁半的女儿,赶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治疗。

  在内分泌科33号病床上,1岁零5个月大的小女孩,看起来和正常小孩没有区别,但掀开衣服一看,小小年纪的她,竟有鹌鹑蛋大小的一对乳房!

  妈妈说,去年2月女儿出生时有8.6斤,各项指标都很正常。由于奶水很好,一直都是母乳喂养。今年3月4日,妈妈给女儿换衣服,突然发现她的乳房不对劲,有花生米大。起初她以为是女儿长得胖,瘦了之后就会恢复。但后来女儿瘦下来后,乳房还是没变小,而且下体还开始流白色的分泌物。“因为自己是个文盲,什么都不懂,就没太在意。”但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于是一家人赶紧将女儿送到贵州一家医院检查,医生给小孩做了一个性激素方面的检查后,称小孩病情严重,8月5日家人赶紧带着孩子到了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付丽说,目前已经为小女孩进行了磁共振等一系列相关检查,由于结果还未出来,因此乳房增大的原因目前还未能确诊。

  妈妈反复回忆说,孩子出生一个月后,她去当地一家药房买了两颗避孕药,后来听邻居说喂奶期间不能随便吃药后就没有再吃了。

  据悉,小孩如果食用了含雌激素的食品或药品,都可能导致乳房增大,其中,避孕药是最严重的一种。因此医生也特别提醒哺乳期间的妈妈,尽量不要使用化妆品,尤其是含有激素或者是重金属的化妆品,都可以通过妈妈的乳汁传给宝宝。其他不能进食的东西有酒精类饮料、药物、不新鲜的蔬菜,并要少吃味精。宝宝满3个月以前,如果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再食用过量的味精,就会有大量的谷氨酸钠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减少宝宝对“锌”的吸收。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很重要,除了避孕药意外,要紧记一下东西也不能吃:

  1、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食物哺乳期妈妈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容易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少量的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2、腌制的肉、鱼。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乳母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这类食物不易消化,哺乳期妈妈消化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哺乳期吃了对健康不利。

  4、麦乳精。因为麦乳精中的麦芽会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减少,对宝宝健康不利。

  5、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这类食物会抑制乳汁分泌,导致母乳供给不足。

  6、冷饭。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

  7、茶叶水。因为茶叶中含有的物质会随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使宝宝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使宝宝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发症,乳母要忌喝茶叶水,否则会影响宝宝健康。

  8、酒和香烟。少量的酒可促进乳汁分泌,对宝宝亦无影响;过量时,则会抑制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子宫收缩,故应酌量少饮或不饮。而香烟,哺乳妈咪在喂奶期间仍吸烟的话,尼古丁会很快出现在乳汁当中被宝贝吸收。研究显示,尼古丁对宝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响,因此,哺乳妈咪最好能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

  9、咖啡、可乐等饮料。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宝宝有害,但对哺乳的妈咪来说,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停饮。可乐之类的饮料也是同样的道理。

  10、药物。对哺乳妈咪来说,虽然大部分药物在一般剂量下,都不会让宝贝受到影响,但仍建议哺乳妈咪在自行服药前,要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正在哺乳的情况,以便医生开出适合服用的药物,并选择持续时间较短的药物,达到通过乳汁的药量最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服避孕药 易致宝宝性早熟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包括避孕药,避孕药含有雌激素,母乳喂养的宝宝,若乳汁被宝宝摄入,可使男婴乳房发育,女婴出现阴道上皮增生、阴唇肥厚等副性……详细>>

哺乳期的妈妈吃药会影响到宝宝吗?

哺乳期的妈妈能吃药吗?一些刚生完宝宝还在哺乳期的妈妈会有这样的困惑。众所周知,许多药物都会通过乳汁排泄,但是只有一些可能会对宝宝造成不良……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啥药?小编tips要记住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新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那么,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是什么呢?哺乳期哪些药物是不可以吃的呢?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有哪些呢?哺乳期妈妈用药一定要谨慎小心,因为哺乳期用药关系着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哦。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呢?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哺乳期如果感冒就会担心吃药影响胎儿发育。哺乳期感冒可以吃药吗?哺乳期感冒不能吃哪些药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