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绿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必知:造成孩子色觉障碍的原因

2012-09-06 11:02:17      家庭医生在线

  色弱患者主要有红色弱与绿色弱两种。如有一种原色不能辨认的,在医学上称为“二色视”,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色盲,临床上主要是红色盲与绿色盲。如三种原色均不能辨别的,称为全色盲。色盲者,看世界总是蒙一层灰色面纱,不但享受不到五彩世界带来的喜悦与快乐,而且在征兵、升学、就业以及生活上,还会受到极大影响。

  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色觉障碍的呢?

  1、后天性。

  眼的各种病变,如屈光间质、视网膜细胞、视神经、视中枢患有疾病,都会引起色盲、色弱,其中以色弱为多。要治好后天性的色觉障碍,前提是要先治好眼病。

  2、先天性。

  多为隐性遗传,如父亲有色盲可通过女儿传给外孙。病因主要是由于视网膜上视锥细胞缺少三种感觉色泽的物质而造成的。如缺少红色的感色物质时,就产生红色盲;缺少绿色的感色物质,则形成绿色盲。

  随着研究的发展,有日本学者发现,印花布工人的色觉辨别力比正常人高200倍,于是认为色弱还与后天各种色泽刺激缺乏有关。国外一学者曾做过动物实验:将一组动物放在黑暗环境里喂养,另一组放在明亮并有各种色光刺激的环境里喂养,待动物长大后测定视力色觉时发现,在黑暗中长大的一组比在明亮环境中长大的相比,视觉和色觉敏感性明显减弱!

  所以现在国内外学者认为,过去统计的先天性色盲患病率5。87%是不确切的,真正的先天色盲只有万分之三,其余的大部分都是色弱。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这种色觉功能性疾病多可以治疗,并且能够治好的!

  诊断与治疗

  红色盲看不见红色,绿色盲看不见绿色,但是两种色盲者都能看见黄色和蓝色,并且还感觉到黄蓝色特别亮。根据这个特点,特地制成的色盲色弱检查图表册,通过看图,能够在十几秒内有效地诊断出色盲或色弱。

  对于色盲色弱的治疗,在英美,用红光刺激疗法治愈率为35%;日本用生物电疗法治愈率为49%;还有的国家用色光训练法也能治愈。在我国,则是用综合疗法来治疗:

  1、红光增色仪:刺激视细胞的色黄功能提高。

  2、色盲经络按摩仪:选择能疏通经络、调节肾水、荣卫神目的穴位,达到提高色觉功能!

  3、色觉矫正仪:包括色盲矫正图表和色盲矫正附镜(非普通色盲镜)。通过对各种颜色的分辨、识别、转换练习,提高色觉功能。

  经过上述办法治疗,红绿色盲色弱治愈率达75%~80%,有效率为95%。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孩子色觉障碍的原因

根据三原色学说,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组成。一个孩子能够辨认三原色的,称为"三色视",辨色力完全正常,为正常人。详细>>

孩子色觉障碍的原因及治疗

根据三原色学说,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组成。一个孩子能够辨认三原色的,称为“三色视”,辨色力完全正常,为正常人。详细>>

孩子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有让宝宝听音乐的习惯。但是家长们千万不要忽略口语音乐的重要。尤其在宝宝1岁之前,由家长口中自编自创出来的口语旋律……详细>>

孩子为何有社交障碍 孩子有社交障碍怎么办

社会交际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良好的交际能力能让一个人提升工作能力,在职场中如鱼得水,交到更多的朋友。社交障碍将会严重影响个人的健全发展。……详细>>

儿童语言障碍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判断宝宝有语言障碍?

儿童语言障碍指的是在语音的清晰度或流利度方面产生的异常。当儿童患有语言障碍后,主要的表现为说话不清晰、说话中间有停顿、重复、延长和阻塞现……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