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宝宝长牙期五大阶段的饮食

2012-10-16 17:14: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牙齿约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出,因此有很多人都以为牙齿的发育从这个时候开始。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完全对。

  一、宝宝牙齿的发育过程

  牙齿的发育经历了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生理过程,乳牙从胚胎第2个月就开始萌动,直到3岁多牙根才完全形成;恒牙在胚胎4-5个月萌动,到其完全形成,要到20岁左右了。以一个牙齿为例:如乳中切牙从开始发生到牙根完全形成,大约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而恒中切牙则需要10年左右才能完成。

  一般来说,牙齿的发育可分为3个时期,这就是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6个月长牙,仅仅是牙齿发育的萌出期。这种复杂的过程是机体其他器官所没有的。例如肝脏、心脏等官只有生长期,骨骼系统有生长及钙化两个时期。然而牙齿不但要钙化,而且还要萌出,才能行使功能,三个步骤,缺一不可。具体来说就是:牙胚的发生、牙体组织的形成和牙齿的萌出。

  牙胚的发生从胚胎第6周开始,逐渐出现20个乳牙胚。在乳牙胚继续发育的同时,从乳牙胚的舌侧长出20个恒牙胚,将来发育成为20个恒牙,并与乳牙替换。恒牙胚的两端各在胚胎10月、出生后2年、5年分别长出第1、2、3恒磨牙胚。此时牙胚的发育才告完成。

  牙齿形成及萌出和牙胚的发生是个连续的动态过程。自牙尖突破粘膜进入口腔,至与对颌牙完全咬合,这段时间最易使牙齿发生咬合异常。因为在这时期,牙根尚未完全形成,牙周附着并不牢固,牙槽骨也比较疏松,容易受外力的影响。吸吮手指、咬嘴唇等习惯,都可使牙齿发生移位畸形。如果已经出现牙颌畸形,就必须在儿童时期进行矫正,否则效果就不大理想。

  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乳牙的数目、大小和牙周组织的力量等,都已不能适应长大了的颌骨和增强了的咀嚼力。乳牙从6岁开始,陆续发生生理性脱落,到12岁左右就全部为恒牙所代替了。

  二、宝宝长牙5大阶段的不同饮食

  其实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前,妈妈可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给予糊状的食物,比如牛奶麦片和稀粥,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宝宝的营养,还能促进宝宝萌牙。

  下面按照长牙不同的时期,根据宝宝的摄食习惯和成长发育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宝宝长牙阶段的注意事项。

  2颗牙期

  宝宝一般在4-8个月时,下颌的一对乳中切齿悄悄萌出,从此宝宝就脱离没有牙齿的行列。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喜欢将任何他拿得到的物品放到口中咀嚼,让人很是哭笑不得,有时更会模仿大人的动作咀嚼筷子和汤匙。

  妈妈在这个时期可以试着给予宝宝一些半固态的食物,比如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饮食到糊状饮食的过度。稍有稠度的辅食,可以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食物开始有所变化,为日后添加固态食物让宝宝锻炼用牙齿咀嚼打基础。

  4颗牙期

  大概8~12 个月之时,宝宝的上颌又会长出两颗牙齿甚至更多。此时宝宝的营养需求越发的高,在这个时期妈妈应该给予宝宝更多的选择,比如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等等。

  但是宝宝如果咀嚼能力不好,宝宝的消化功能又薄弱,块状的食物没有经过牙齿的碾碎进入消化系统,营养物质是不容易被分解利用的。因此家长在这个时期,要有意识的用固态食物来引导宝宝练习咀嚼。

  6~8颗牙期

  宝宝在9~13个月时上颌的侧门牙萌出,10~16个月时下颌的侧门牙也将萌出。宝宝在这个时期开始慢慢地适应固体的食物,肠胃的消化机能也渐趋成熟。

  妈妈在这个时期可以给予宝宝固体的食物,比如水蒸蛋,蔬菜之类的。

  8~12颗牙期

  大概在13~19 个月的时候,宝宝会萌生第一颗乳磨牙(大牙)。

  有了乳磨牙之后,宝宝的咀嚼功力大大提升。在这个时期,宝宝会很有热情地自己用勺子把食物送到嘴里,即使吃得满桌子都是,也是值得妈妈去鼓励的,这对于宝宝以后的性格也有影响。

  这个时期可以减少液状食物的摄入,增加固体食物,比如软饭、面包、蔬菜、肉片等。

  12~20颗牙期

  在此后的第16到20个月期间,宝宝的20颗乳牙逐渐长齐,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过程,这个时期宝宝不但可以自己吞咽食物,而且摄食的技巧也渐趋完美,妈妈可以给予普通稍偏软的食物,如米饭、面条、大豆等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怎么办 五个阶段的饮食训练

宝宝长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期,宝宝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宝宝长牙的表现及情况进行合理的护理,多方面帮助宝宝。详细>>

宝宝长牙期需注意五个阶段的饮食

当妈妈看到宝宝悄悄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然而,喜悦之余,可别忘了宝宝已经来到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长牙期。详细>>

宝宝长牙五阶段的饮食细则

[导读]当看到宝宝悄悄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妈妈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长牙期摄入营养的多少、食物种类的改变,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可能会有一生的……详细>>

长牙宝宝要防“奶瓶龋” 长牙的5大阶段需注意

当妈妈看到宝宝悄悄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然而,喜悦之余,可别忘了宝宝已经来到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长牙期。长牙期摄入营……详细>>

宝宝长牙不同阶段饮食原则和食物

宝宝长牙吃什么好呢?婴儿长牙期的饮食是很关键的,只有科学的饮食原则才能帮助宝宝长牙。同时,在长牙的不同阶段,饮食是有区别的哦。下面就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