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2012-12-21 12:03:0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如何区分宝宝秋季腹泻的症状呢?在秋冬季节,宝宝的秋季腹泻要如何预防才能健康度过高发季节呢?

  一、秋季腹泻的症状

  轮状病毒感染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宝宝,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一般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宝宝得了秋季腹泻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和腹泻,有些宝宝最初会呕吐,有些宝宝还会同时伴有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腹泻中,宝宝的大便次数从1天几次到十几次不等。大便为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黄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粘液,无脓血,无腥臭味。

  通常宝宝发热和呕吐的持续时间大约为2天,腹泻的时间可持续约3~5天或一周,少数可长达三周。秋季腹泻严重时可导致宝宝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很严重。另外,也有报道称,个别病例在轮状病毒感染后也会对身体其他器官产生影响。

  了解了秋季腹泻的症状,家长心里就基本明白什么样的症状是秋季腹泻。接下来就要了解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二、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1、消化不良,就用益生菌对付

  刚开始喝纯母乳的宝宝,一天拉个五六遍,七八遍,都是正常现象。如果感觉有点拉肚子,就喂点益生菌,效果很好。吃母乳的宝宝,如果妈妈吃了太多荤腥的,或是油大的东西,导致奶水里面的脂肪含量高,月龄小的宝宝肠胃负担不起,所以就腹泻。喂奶的妈妈饮食主要还是讲究均衡,而不是越多脂肪含量越好。

  2、天气转凉,袜子一定要穿,肚子要盖好

  现在的天气已经开始转凉了。早晚还是要稍微比中午多穿点。有的宝宝正处于爬与走的阶段,所以经常是坐在地上玩,这时候应该给她穿上袜子,最好是死裆裤。袜子必须要穿的,人从下身凉起,这句话从中医上讲是绝对有道理的。不要凉到脚心。

  3、水果应当控制着给,不宜吃凉性的

  宝宝也想沾沾水果的甜味。这个季节,苹果是最合适给宝宝的,新鲜且营养好。至于西瓜,葡萄,就不要再给宝宝吃了。秋天主要是讲究降燥,避免上火,所以吃点梨,也是不错的。水果虽好,可是不要过多给哦。

  4、不用给宝宝创造一个过于干净的环境

  在过于干净的环境里长大的宝宝,他的抵抗力可能比那种天天在外面摸爬滚打的宝宝抵抗力要差。宝宝应该适当的接触一些有细菌的环境,这样有利于抵抗力的增强。宝宝在外面玩,只要注意安全就行。宝宝第一次接触到有细菌的环境可能会拉肚子,但下次就会强很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方法

秋季的9月开始是秋季腹泻的高峰时期,在这时要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呢?想要为婴幼儿预防秋季腹泻就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开始哦。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小儿秋季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秋季腹泻是婴幼儿在秋天容易患的一种疾病,想要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就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开始做起。下面就来看看宝……详细>>

秋季腹泻的常见症状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常常出现在幼儿中。随着天气的变冷,家长需注意宝宝的日常排便是否正常,注意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

此时是秋季腹泻的高发积极,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告诉你秋季腹泻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主要指秋季到冬季的宝宝腹泻。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此时,家长需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