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怀孕20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2012-12-27 0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20周是孕期第五个月的最后一周,也是胎儿发育的关键期,准妈妈一定需要注意营养和安全哦。

  一、怀孕20周胎儿发育

  胎儿现在身长约25。4,约重298克。一种油腻的白色物质覆盖着他的全身,这种物质叫做胎儿皮脂,它能够保护胎儿长期浸没在羊水中的皮肤,还可以在生产时减少胎儿经过产道的阻力。

  胎儿的感觉器官开始按区域迅速发育,神经元分成各个不同的感官,味觉、嗅觉、听觉、视觉和触觉都从现在开始,形成记忆与思维功能的神经联系也在增加。本周起,胎儿的视网膜就形成了,开始对光线有感应,这时你可以用手电照射腹部进行胎教,他对强光的反应会很大。

  胎儿活动开始频繁,你会初次感到胎儿的活动像鱼一样轻轻地游动。他甚至对子宫外的声音会有反应。如果你没有感觉到胎动,你也不必担心,因为此时他若处于安静阶段,也属正常。

  那么,胎儿的发育越来越完全了,准妈妈会有什么改变呢?

  二、怀孕20周母体变化

  腹部越来越大,体重急剧增加,易感疲劳,有时候会有腰痛。睡觉偶尔出现腿部痉挛。双腿水肿、足背及内、外踝部水肿尤多见,下午和晚上水肿加重,晨起减轻。由于子宫挤压胃肠,影响胃肠排空,你可能常常感到到饱胀、便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22周胎儿发育和母体变化

在怀孕22周时,准妈妈的心情等会影响到胎儿,所以,此时准妈妈需要注意心情的调节。详细>>

怀孕28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怀孕28周时,胎儿的眼睛可以睁开也可以闭上,并且有了自己的睡眠周期。详细>>

怀孕29周胎儿发育和母体变化

怀孕29周开始了,你和你的胎宝宝要开始孕期最后的时光了。详细>>

怀孕32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在怀孕32周时,胎宝宝的四肢与身体渐渐和头部成比例了。详细>>

怀孕12周母体变化及胎儿发育

在怀孕12周时,胎儿发育基本有了雏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