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产后早行动 让尿潴留“止步”

2012-12-19 08:07:08    作者:许建平  家庭医生在线

  生儿育女,是人生的一大喜事。喜庆之余,常常出现一些“小插曲”。你瞧,我的侄女昨天生下个大胖小子,全家欢喜异常。可是今天我去看望时,侄女在病床上脸憋得通红,其母在一旁不停地舀水滴滴答答地流进脸盆里,原来侄女产后有尿排不出。侄女苦恼地说:“这倒霉的事怎么找上我啊!”“别烦,这可不是你的‘专利’哟。”我笑道。

  尿潴留,产妇常见

  产后排尿困难称尿潴留,是产褥早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是指产妇产后因暂时性排尿功能障碍,膀胱内的尿全部或部分不能排出,中医称为“转胞”或“产后小便不利”。常发生在产后1~3天内,或剖宫产术后拔除导尿管1~3天内,初产妇多见,尤其是经阴道手术产(如产钳、胎头吸引等)及行会阴切开术者。

  正常产妇在产后4~6小时内可自主排尿,如产后8小时仍不能自主排尿(无尿除外),则应诊断为尿潴留。能排解一部分尿者称为部分尿潴留。患者感觉尿胀、下腹不适,极其难受。由于充盈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部分患者阴道出血较多,重者可致失血性休克。如处理不当,会给产妇带来许多烦恼和痛苦,甚至造成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如易并发泌尿系感染、膀胱破裂等。这些症状常常在早期得不到患者、家属甚至医护人员的重视,而在病人出现痛苦表情时,通常病情已达较严重的程度。

  尿潴留因何在

  尿潴留产生的机理是怎样的呢?我们来打个比喻。膀胱就如有弹性的水箱,尿道则是水管。水龙头里流不出水,可能有几种原因:控制水箱放水的阀门失灵;水箱和水管连接处或是水管有阻塞;水箱的弹性下降等。

  导致尿潴留的原因也是如此。膀胱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受压、牵拉等,致膀胱的弹性暂时下降,或产程过长。膀胱受压时间久,易发生神经性麻痹,使膀胱排尿反射功能丧失。此外,尿道充血、水肿,也可致尿道口闭塞,致排尿不畅。

  另有一部分产妇因精神紧张或对自己排尿缺乏信心而暂时不能排尿。还有一部分产妇由于分娩过程中曾应用各种麻醉药而影响了排尿。

  预防:产后早排尿

  了解尿潴留的原因后,应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在分娩前和生产时应避免膀胱过度充盈、过度膨胀,避免精神紧张使产程过长。行剖宫产者,为减轻术后的疼痛反应,可适时多次使用镇痛药,有条件者可使用患者自我控制麻醉泵(PCA),使术后得到良好的休息。

  产后两小时即应鼓励和帮助产妇起床排尿。可让患者在产后1小时左右进500~800毫升水,使膀胱在短时间内充盈,产生强烈的刺激和排尿反射,引起尿意,2~3小时后在他人的扶持下即可自解小便。如此每3~4小时排尿一次,24小时内膀胱功能即可恢复。

  循序渐进促排尿

  有尿潴留者,首先应尽量设法使患者自己排尿,并先后采用物理、药物的方法。在饮食上,多进食萝卜煨鲫鱼汤,有促进排尿的作用。萝卜利尿,鲫鱼促进乳汁的分泌,产后可常规食用。或采用物理刺激的方法,如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下腹,并同时进行按摩。此外还可采用流水引尿法:在卫生间放开水管,哗哗的流水声或其他人的小便声均可刺激患者产生尿意,引起患者自主排尿。

  用上述方法效果不理想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如肌肉注射新斯的明,以促进膀胱平滑肌功能的恢复。此外,辅以针灸及推拿亦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推拿利尿穴:利尿穴位于脐与耻骨联合之间,在该点推压并间断向耻骨联合方向下推,先轻后重,每日3~4次,每次10~15分钟。配合温阳补肾方,用桂附八味汤加减:熟附子12克,肉桂1.5克,山萸肉12克,淮山药18克,熟地黄12克,茯苓18克,泽泻12克,丹皮5克,气虚者加党参30克,黄芪15克。

  如多种方法仍无效者,则应导尿。首次导尿1000~1500毫升,留置尿管,每隔3~4小时定时开放一次,锻炼膀胱的功能。24~72小时后,一般可自主排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尿潴留 新妈妈的难言之隐

生产后,医护人员总是会叮嘱新妈妈尽早小便,但有一些新妈妈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膀胱已经胀满了,就是排不了小便。医生指出这就是产后尿潴留,为产后……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 产妇易患产后尿潴留

剖腹产听上去比自然分娩轻松,但剖腹产后遗症却不少。剖腹产后新妈妈如果护理不当,像本文主人公那样不敢活动、经常憋尿,剖腹产后饮食不注意,就……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当心产后10种异常状况要当心 产后护理有哪些要点

在产后,新妈妈要多注意自身的变化,及时发现是否出现了异常症状,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来看看小编所总结的产后……详细>>

产妇产后护理重点及注意事项

分娩是一件体力活,在宝宝出生后的月子就一定要想办法恢复体力。此时,产妇产后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有所纰漏会造成“月子病”哦。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