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断奶要有策略 最佳时间和注意事项

2013-03-12 09:25:40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断奶才是最佳的方法呢?正确有效的断奶对于宝宝和妈妈都有好处,所以,妈妈在断奶时应有策略进行。

  一、断奶的最佳时机

  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奶水充足的全职妈妈,就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0)要求的哺乳至一至一岁半后再断奶。有人认为宝宝五六个月时母乳已没有营养价值,主张提前断奶的说法,家长千万不要轻信。从营养角度分析,对婴儿母乳是无可比拟的最佳营养品。所以要求母亲应尽可能在添加辅食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

  第一次当妈妈的年轻女性对于断奶也许会有很多错误的做法,下面来看看最常见的错误断奶。

  二、错误的断奶方法

  1、速效断奶

  有的妈妈不喝汤水,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住乳头,想将奶水憋回去。这些所谓的“速效断奶法”,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

  2、母子分离

  为了断奶,有的妈妈将宝宝送到娘家或婆家。长时间的母子分离,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不愿与人交往,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

  3、往奶头上涂刺激物

  对宝宝而言,乳头上涂辣椒水、万金油或黄连之类的刺激物,简直是残忍的“酷刑”。而且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对婴儿口腔粘膜造成伤害,效果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顺利断奶八个方法帮助你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不过,在宝宝成长到一定年龄后,也是需要及时断奶的,这也是一种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们要注意方法。详细>>

断奶最佳时间

天气太热或者太冷的时候不适合断奶;比较容易发生病毒感染的时候也不适合段奶。断奶的最好在小孩10个月到13个月之间。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春秋两季是断奶最佳时间

怎么给孩子喂奶,不用学女人们也知道,可怎么给孩子断奶,大家的问题却有一箩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