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多动症儿童缺乏自控能力 往往容易诱发犯罪

2013-01-21 11:17: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为什么会得多动症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北京长虹医院儿科专家组陈春霞主任在举行的儿童多动症规范诊疗研讨会介绍说,儿童多动症不但是一种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困扰的疾病,而且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通过对 1292 名违法犯罪的少年的调查,发现 978 名学龄期曾被诊断为儿童多动症,患病率为 75.53% ,从而提示患儿童多动症后易发生生理多态品行障碍甚至违法犯罪。

  多动症的病因:

  轻微脑损伤

  母孕期、围生期及出生后各种原因所致的轻微脑损伤可能是部分患儿发生该障碍的原因,但没有一种脑损伤存在于所有该障碍患儿,也不是所有有此损伤的儿童都患该障碍,而且许多患儿并没有脑损伤的证据。这是常见的多动症的病因。

  神经生化因素

  有研究表明多动症的病因可能与中枢神经递质代谢障碍和功能异常有关,包括: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更新率降低,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功能低下等。

  神经解剖学因素

  磁共振研究报道该障碍患儿存在胼胝体和尾状核体积的减小,功能核磁研究尚报道该障碍患儿尾状核、额区、前扣带回代谢减少,也是常见的多动症的病因。

  遗传因素

  目前研究表明该障碍与遗传因素有关,遗传度为0.75-0.91,遗传方式尚不清,可能为多基因遗传。分子遗传学研究表明多动症的病因和多巴胺受体基因的多态性有关。

  神经生理学因素

  该障碍患儿脑电图异常率高,主要为慢波活动增加,同样属于多动症的病因。脑电图功率谱分析发现慢波功率增加,α波功率减小、平均频率下降。提示该障碍患儿存在中枢神经系统成熟延迟或大脑皮质的觉醒不足。

  自控能力差易诱发犯罪

  据介绍,由于患多动症的未成年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常受到某种因素诱发和刺激犯罪,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其反复、多次作案现象突出。法官在审案时发现,部分未成年人反复而持续地出现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准则进而引发犯罪,甚至有的未成年人在取保候审期间仍实施犯罪。多动症往往导致未成年人情绪不稳定,做事不考虑后果,在实施暴力犯罪中,大多造成被害人重伤的恶果。而这些被告人犯罪类型集中,其中盗窃、故意伤害案件占较大比重。另外,患有多动症的未成年人往往性格孤僻,缺少与家长、老师交流,不利于法官开展回访帮教活动。

  陈春霞主任解释说,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ADHD) 是一种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常见的神经和精神发育障碍性疾病,患儿往往表现为注意缺陷、多动和冲动。根据国内流行病学调研,我国学龄儿童 ADHD 患病率是 4.31%~5.83% ,这意味着中国有近2000万儿童患多动症,其中 50%-60% 患儿的症状会持续到成人甚至终身。有数据表明,如果儿童多动症没得到及时规范的诊治,到成年期 75% 患者至少患心境障碍、焦虑障碍、人格障碍等精神障碍中的一种, 33% 患者有两种以上共患病。

  怎么判断孩子患多动症

  1、小儿多动症的表现首先表现为在安静的场合,他却难以安静,常动个不停。

  2、容易兴奋和冲动。

  3、注意力难以集中,极易转移。

  4、做事常有始无终。

  5、话多,好插话或喧闹,常干扰其他儿童的活动。

  6、小儿多动症的表现还表现为难以遵守集体活动的秩序或纪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控能力差 孩子可能患上了多动症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多动症,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这种情况出现,而且要尽早了解其中的发病根……详细>>

儿童多动症≠顽皮 多动症的原因和护理方案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家长需引起重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中医治疗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需要药物、良好的教育及正确的心理指导相结合才易见效。且要耐心治疗,不能想一蹴而就。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饮食因素 陪伴患儿是最好的“治疗”

多动症发病一般出现在幼儿时期,人们经常认为好动是儿童的天性,所以,这种疾病容易被忽视,进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其实多动症的护理在治疗中占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