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新生儿呕血和便血的原因

2013-01-18 09:51:02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一般以呕血为主要症状,而下消化道出血,以便血为主,但是如果血液返流入胃和食道也可引起呕血。上消化道出血除呕血外,残留于消化道内的血液排出可发生黑便。

  通常呕血的血液呈鲜红或暗红色,如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可呈咖啡样。便血的颜色视出血的部位及通过肠道的时间不同而异。如出血的部位低,在直肠或肛门,则血色鲜红,部位较高则呈黑便或柏油样便。如大量出血及快速通过肠道时,亦可出现暗红色血便。出血量的多少和速度的快慢提示病情的严重程度并直接影响预后。

  假性呕血和(或)便血见于以下原因:

  (1)因插管或外伤所致鼻咽部或气管出血,被吞咽至消化道中而引起。

  (2)因出生时吞咽了母亲产道中的污血或含血液的羊水导致的咽下综合征所致。必要时可做碱变性(APT)试验,将血样加入氢氧化钠中,若试液由粉红色转变成黄棕色,提示为来自母亲的成人型血红蛋白。

  (3)口服铁剂、秘剂、碳末、酚肽等引起者在新生儿时极少见。

  (4)胎粪或移行便久置后可呈黑色,需与柏油样便相鉴别,后者大便边缘的尿布湿润处有血色,潜血或镜检红细胞可阳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拒绝妈妈乳房的原因和办法

在为新生儿哺乳时,通常会遇到宝宝拒绝妈妈乳房的现象。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常见原因

有的妈妈反应,自己的孩子什么方面发育的都不错,就是容易便秘,生活上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良习惯,每天用棉签刺激肛门给宝宝排便也没有用,医生建……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原因很多,既可以是生理因素造成,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早期症状。详细>>

解疑:新生儿不肯吃母乳的原因

现在许多夫妻都没有生育、喂养经验,有许多新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吃大人的奶,实际上,这不能怪孩子。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如果粪便在结肠内积聚时间过长,水份就会被过量地吸收,因而导致粪便过于干燥,造成排便困难,假如超过两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断是便秘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