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7周 准妈饮水9忌

2013-02-05 13:53:29      转载
  怀孕7周孕妈妈需要补充足够营养才能保证胎儿的健康成长,怀孕7周补充营养要点

  主打营养素:叶酸

  作用: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

  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贫血、早产,防止胎儿畸形,这对妊娠早期尤为重要,因为早期正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孕妈妈要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深绿叶蔬菜(苋菜、菠菜、油菜、小白菜、蘑菇等);动物的肝脏(鸡肝、猪肝、牛肝等);谷类食物(全麦面粉,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绿豆、豆制品、花生、核桃、腰果等)以及新鲜水果(枣、柑橘、橙子、草莓等)。

  除了食补以外,还可以口服叶酸片来保证每日所需的叶酸。最好应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

  怀孕7周饮食要求

  保证摄取足量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A还可以促进钙、铁、磷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这些都有利于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可口和易消化的食品。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必太介意营养够不够的问题。

  准妈妈喝水有什么禁忌?

  1、孕妇切忌口渴才饮水。

  口渴是大脑中枢发出要求补水的救援信号。感到口渴说明体内水分已经失衡,脑细胞脱水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孕妇饮水应每隔2小时一次,每日8次,共1600毫升左右。

  2、切忌喝没有烧开的自来水

  因为自来水中的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产生一种叫“三羟基”的致癌物质。孕妇也不能喝在热水瓶中贮存超过24小时的开水,因为随着瓶内水温的逐渐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机物会不断地被分解成为有害的亚硝酸盐,对孕妇身体的内环境极为不利。

  3、久沸的开水不能喝

  反复沸腾后,水中的亚硝酸根以及砷等有害物质的浓度相对增加,这样会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结合成不能携带氧的高铁血红蛋白,可能引起准妈妈血液含氧降低,威胁胎儿的安全。现在,很多人都喜欢选择饮用方便卫生的纯净水。纯净水是从地下抽出后,经过多道过滤、沉淀,将其中的微生物、杂质都过滤掉了,但同时也将水中所含的矿物质过滤掉了。所以此时对准妈妈来说普通的温开水或蔬菜汁、水果汁或许更适合需要;牛奶与果汁也是准妈妈相当不错的选择。

  4、不宜喝被工业生产中的废水等污染物污染过的水

  孕妇绝对不能喝被工业生产中的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污染过的水,这样的水即使经过高温煮沸,水中的有毒化学物质仍然存在。

  营养学家特别提醒:孕妈妈更不能喝蒸饭或者蒸肉后的“下脚水”。

  5、不要喝保温杯沏的茶水

  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碱,芳香油和多种维生素等。如果将茶叶浸泡在保温杯的水中,多种维生素被大量破坏而营养降低,茶水苦涩,有害物质增多,饮用后会引起消化系统及神经系统的紊乱。

  6、不宜喝浓茶

  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孕妇常喝浓茶对胎儿骨骼发育有影响,鞣酸还会妨碍铁的吸收,导致孕期贫血或贫血治疗困难。

  7、不宜喝汽水

  汽水中的磷酸盐进入肠道后会与食物中的铁发生反应,产生对人体无用的物质。孕妇饮大量的汽水会消耗一些铁质,可能导致贫血。

  8、不宜喝可乐类饮料

  可乐类饮料其所含的咖啡因能迅速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使胎儿受到不良影响。咖啡因可使实验动物发生腭裂、趾或脚畸形,甚至脊柱裂、无下颌、无眼、骨化不全、发育迟缓等。

  9、不宜喝冰镇时间过长的饮料

  太冷饮料可使胃肠血管痉挛、缺血,出现胃痛、腹胀、消化不良。胎儿对冷刺激敏感,使胎儿躁动不安。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7周准妈要远离宠物

怀孕7周,准妈妈一般都会出现一些早孕反应,但是,如果没有怀孕症状出现也不用担心,这并不代表的胎儿就会出现问题。详细>>

怀孕7周准爸必读

怀孕7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俗话说得好:“爱子先爱妻“。所以准爸爸知道要做什么了吗?详细>>

怀孕7周准爸需了解准妈心理

怀孕7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首先准爸爸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准妈妈的孕期心理变化,帮助她做好孕期心理调整的工作。详细>>

怀孕7周准妈闹情绪影响胚胎发育

怀孕7周,尽管准妈妈还是无法感受到胎儿在肚子里的活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怀孕7周胎儿已经可以做出第一个动作了。详细>>

怀孕7周教你做完美准爸

怀孕7周,准爸爸每天要做什么事情呢?准爸爸的每一个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让准妈妈倍感幸福哦,而这些事,希望准爸爸都可以一直持续地做下去哦。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