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2013-11-25 05: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总是会听到新生儿打嗝,为什么新生儿这么爱打嗝呢,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打嗝的原因:

  1、常在刚喝完奶时发生,可能是宝宝常哭闹或在喂食时吃得太急,而吞入大量的空气造成的。

  2、有时肚子受寒,或是吃到生冷食物等也会出现打嗝症状。

  3、其他较少见的原因是与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如肺炎有关,或与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

  有些孕妇可能在怀孕第两三个月时就感觉到宝宝打嗝,或产前超声波检查时,看到宝宝在妈妈肚里打嗝。不过宝宝最常发生频繁打嗝的年龄,还是在刚出生在前几个月,而通常在1岁以后就会改善。

  宝宝打嗝是由横膈膜肌肉突然的强力收缩造成的,同时还会伴随不自主的“嗝”声。与大孩子比较,大部分的小宝宝似乎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除非连续过长的打嗝,才会干扰到饮食等正常生活。

  宝宝打嗝怎么办:

  1、治疗宝宝打嗝比较快速的方法是:将宝宝抱起,轻拍其背,喂点温开水,然后用手刺激宝宝足底(可稍微捏一下,不要太用力)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等宝宝哭了几声后,打嗝即会自然消失。

  2、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打嗝,可用指尖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就会消失。注意挠痒时指甲不要太长,以免划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3、如果宝宝打嗝时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说明是宝宝消化不好,而引发的打嗝。可轻柔按摩其腹部或喝山楂水,消食健胃通气,宝宝消化正常了,体内通气了,打嗝就会自然停止。

  4、如果平时宝宝没有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很可能是宝宝受凉了,应该及时给宝宝热敷胸腹部,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被子,冬季还可在衣被外放一个热水袋保温,慢慢的打嗝就会消失。

  5、新生儿发生嗝时,为了避免宝宝产生急躁情绪,可以多拿些好玩的玩具哄哄他(她)或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转移其注意力,这样能逐渐减少打嗝的频率,慢慢打嗝会消失。

  6、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小宝宝打嗝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就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了,看看有没有其他原因引起持续打嗝。

  小宝宝打嗝重在预防:

  1、小儿在啼哭气郁之时不宜进食,吃奶时要有正确的姿势体位;

  2、吃母乳的新生儿,如母乳很充足,进食时,应避免使乳汁流得过快;

  3、人工喂养的小儿,进食时也要避免急、快、冰、烫,吸吮时要少吞慢咽;

  4、新生儿在打嗝时可用玩具引逗或放送轻柔的音乐以转移其情致,减少打嗝的频率。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制止宝宝打嗝有绝招

打嗝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特别是宝宝,更容易出现打嗝,那宝宝打嗝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宝宝打嗝要怎样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止打嗝妙法。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家长试试弹脚底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宝宝老打嗝是怎么回事 预防打嗝小策略介绍

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有遇到过宝宝喝完奶后打嗝不止的情况,尤其是刚出生的小宝宝,老是喜欢打嗝,每次都要打上一会儿才罢休。宝贝儿小胸脯一震一震的……详细>>

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 止隔方法这里有

宝宝打嗝有可能是哭闹引起的,也可能是喂食时吃得太急造成的,大量空气进入腹部会出现打嗝的情况,因此妈妈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不要让宝宝吃得太……详细>>

宝宝老是打嗝怎么回事 处理宝宝打嗝这样做就对了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