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2013-02-23 01:06: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在冬季宝宝感冒后常常伴随着咳嗽。如果,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好呢?

  一、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许多疾病都可能产生小孩咳嗽的症状,如呼吸道感染、支气管扩张、肺炎、咽喉炎等,咳嗽对西医来讲仅仅是一个症状,治疗上主要采用消炎、止咳。

  而中医认为,咳嗽虽然是肺脏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说,指出咳嗽不仅为肺脏疾病的表现,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时,也可发出咳嗽。咳嗽发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多因风、寒、热、燥等外邪侵袭所致,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常常并发感冒;内伤咳嗽则有脾虚、肺虚、肾虚之别。其特征是病情缓,病程长,反复发作。

  小孩咳嗽比大人反应严重,多数会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有点咳嗽就会去找医生、吃药、挂水。用药的结果是孩子的胃口差了,食欲不好,营养就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这样一来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就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得瘦小、面色焦黄,甚至会引发哮喘。

  宝宝咳嗽有痰可以通过哪些食疗方进行缓解呢?

  二、缓解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1、鲫鱼汤

  材料:鲜活鲫鱼150克,葱、盐、生姜各少许,鲜薄荷20克。

  制法:1。取鲜活鲫鱼去鳞,去肚杂洗净。

  2。将葱洗净切花,生姜切片。

  3。砂锅置火上,放入鲫鱼、姜片,加水煲2小时,然后加入盐,鲜薄荷。煮10分钟,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特点:鲫鱼性甘平.入脾、胃、大肠,具有健脾利润止咳的功效、加葱白、生姜辛温解表,通阳散寒和胃,又配薄荷可疏风解表。全方剂有扶正祛邪、疏风散寒、矬脾止咳之功,用以治疗宝宝体弱长期慢性咳嗽。

  贴心小语:

  此汤适于14个月起的宝宝食用。

  2、丝瓜粥

  材料:丝瓜500克.粳米100克,虾米15克,姜、葱各适量。

  制法:l。将丝瓜连皮洗净切块,备用。

  2。粳米煮粥,将熟时加入丝瓜、虾米及其他配料。

  特点:丝瓜味甘性凉,能清热、化痰、凉血、解毒,含皂甙丝瓜苦味素、瓜氨酸、木聚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与粳米、虾米等同用,有清热和胃、化痰止咳作用。用治慢性支气管炎,咳喘并作等症,

  贴心小语:

  体弱宝宝或脾胃阳虚,常便溏腹泻者慎用。咽喉疼痛或痈疽诸症,则宜减去虾米。

  3、荸荠百合羹

  材料:荸荠30克,百合1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制法:l。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

  2。将三物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

  3。温热食用即可。

  特点:荸荠味甘,性微寒,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和荸荠素等成分;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治疗疾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宝宝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贴心小语:

  脾虚便溏、咳嗽清稀者不宜选用。血虚体弱的宝宝忌用。

  4、核桃鸭子

  材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l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只)。

  制法:1。将鸭子蒸熟,去骨,切成块

  2。将核桃仁、荸荠研切成碎末状.与鸡肉泥、鸡蛋清.加少许湿淀粉共凋成糊状。

  3。将糊淋在鸭膛上,下油锅炸酥.捞出、控油即成,佐餐食用。

  特点:此菜可补肾温肺,化痰止咳,用于宝宝肾虚久咳,慢性气管炎等。

  贴心小语:

  患外感或咳嗽痰稠,或在发热期时均不宜选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在季节交替的此时是宝宝最容易感冒的适合,而宝宝感冒常伴随着咳嗽有痰,这可怎么办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好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咳嗽有痰是幼儿感冒的常见症状,除了通过药物治疗,家长亲手做的食疗也可以缓解宝宝咳嗽有痰哦。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宝宝感冒咳嗽,已经很让家长担忧了。但是,有时咳嗽还会有痰,这可怎么办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其实,食疗就可以帮你忙哦。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