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认知误区

2013-11-10 02:49:57      家庭医生在线

  你了解血管瘤吗?想要积极的治疗就要充分了解血管瘤,避免误区。

  一、什么是血管瘤

  大家较熟悉青色胎记,俗称蒙古斑。随孩子长大,绝大多数自行消退。对于眼皮、眉间、颈后等部位出现的不同程度的红色印记,大家比较担心,怀疑是否为血管瘤。绝大多数仍是胎记,多于生后2-3岁内自行消失,无需治疗。只有局部红印逐渐变成紫红色,且局部高出皮肤的现象才考虑为血管瘤。

  是起源于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婴儿或儿童。多见于头、颈部皮肤,但粘膜、肝脏、脑和肌肉等亦可发生,以枕部的鲜红斑痣最常见。出生时或出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出现,常发生于头、脸及颈部,影响宝宝外观,2-8个月一般生长较为迅速,造成爸妈的担心。父母的耐心加上与医师密切配合,有时不必治疗就可痊愈;但具有危险性的婴儿血管瘤,如长在眼睛、咽喉、肢体末端,则需特别留意。

  那么,对于血管瘤的认知,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二、血管瘤认知误区

  1、认为血管瘤是“胎记”,到1岁左右会完全自然消退,因此不重视,任其自然发展,以致血管瘤发展范围很大,给治疗上增加固难。其实所谓的“胎记”是指出生后大多数婴儿都有的新生儿斑痣,到l岁左右会逐渐完全消退,皮肤色泽恢复正常。而大部分毛细血管瘤和混合型血管瘤等不是胎记,是真性血管肿瘤,只有草莓状血管瘤一小部分有自然消退的可能,概率不高,而大部分不会消退,会继续扩张增大。

  2、认为血管瘤是良性肿瘤,不影响生命,特别不是发生在面部,不影响美观,如发生在四肢,隐蔽部位,既不影响美观,又不影响四肢活动,不必重视,任其自然发展。血管瘤虽然属于良性肿瘤,但是它具有某些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征,如血管瘤生长速度快,其生长速度超过患儿生长发育速度,无限制地向周围邻近组织侵犯,使邻近组织及器官遭受到破坏,深入肌肉、筋膜,甚至骨骼,在面部可造成面部畸形,在口腔影响说话和吞咽,甚至影响呼吸。在四肢影响患肢功能,甚至造成肢残等,给治疗带来困难,甚至无法医治。

  3、一些医师对血管瘤认识不足,认为血管瘤是良性肿瘤,不影响病人生命,所以一般教科书上叙述简单,甚至一带而过,并且都记述大部分血管瘤在患儿长大后可以自然消退,以致误导年轻医师,因此当患儿家长带患儿来就诊时,也以此相告。并说如不消退再来治疗。其实医师应该对血管瘤初诊患儿,详细检查,并记录血管瘤类型、发生部位、形态大小、表面颜色、病变范围等,一般应每月检查1次,如血管瘤生长迅速应每周检查1次,其结果与上一次检查作对比,如发现病变范围缩小,表面颜色变浅,血管瘤表面变平坦,说明血管瘤病变在稳定期或消退期,可以继续观察,有可能自然消退。如血管瘤病变范围扩大,血管瘤表面皮肤隆起,表面颜色变深,表明血管瘤在增生期。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态度,特别是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橙红色斑、葡萄酒色斑痣等血管瘤大部分不会自然消退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认知误区

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是如果宝宝出现血管瘤也不可拖延治疗。同时,家长在对血管瘤的认知上存在很多误区。详细>>

血管瘤治疗的认知误区

大家对血管瘤的治疗问题普遍存在认知误区。很多人以为血管瘤属于皮肤病,影响不到身体内脏,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身体无需治疗。这种说法是严重错误……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类型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是一种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和婴儿。血管瘤的样貌有多种,不单一。因此,家长应学会如何辨认血管瘤。……详细>>

儿童血管瘤有三大类型 孕期这么做可防血管瘤

很多小宝宝生下来脸上或者身上会有一块红色“胎记”,这种红色胎记就是小儿血管瘤,血管瘤听起来好像与癌症有关,但其实这种病症如果不是特殊部位……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类型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是一种皮肤血管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和婴儿。血管瘤的样貌有多种,不单一。因此,家长应学会如何辨认血管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